公积金贷款今起可自测额度 已网签者有点麻烦

2014-02-10 07: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去年年底网签的合同,但是没有办理贷款手续,想用公积金贷款,受不受影响?”“我的贷款额度怎么算出来?”……下月10日起,青岛公积金新政正式实施。购房者追赶末班车还有1个月的时间,10日起市民可以通过测算器计算公积金贷款额度。已经网签的购房者并不保险,必须提交贷款申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受理才可以。

  公积金新政出炉后,市民最关心的无疑是自己贷款额度变化有多大,自己到底能贷多少钱。2月9日,记者了解到,自2月10日起 ,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额度测算器将上线运行,借款申请人可登录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主页“便民工具”栏,通过测算器进行公积金贷款额度测算。

  据介绍,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标准,贷款额度可合并计算。按还贷能力计算的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为:贷款额度=借款人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还贷能力系数×12×额度计算年限+配偶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还贷能力系数×12×额度计算年限。公式中的“还贷能力系数”为30% ;“额度计算年限”为借款申请人及其配偶申请贷款之日距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男65岁,女60岁),额度计算年限最长不超过30年。

  按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的倍数计算的贷款额度。按照借款申请人及配偶申请贷款时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的15倍计算,同时对账户余额设置5000元的起点数,账户余额低于5000元的,按5000元计算;对申请经济适用住房贷款的,按借款申请人及配偶申贷时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的20倍计算,同时对账户余额设置1万元的起点数,账户余额低于1万元的,按1万元计算。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认定为准,非正常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不计入正常缴存余额。

  “我去年年底网签的合同,但是没有办理贷款手续,想用公积金贷款,受不受影响?”市民陈先生咨询说。在青岛,有些新楼盘拿到预售证以后,开盘销售,购房者交首付款便可以网签了。然而由于建设进度问题,网签以后并不能立刻办理贷款业务。举个例子,公积金贷款的规定是建设到楼层房源后,才能办理贷款手续。正式由于网签和贷款业务时间差的存在,导致部分购房者面临追不上末班车的尴尬。

  根据规定,本次贷款政策的调整,不影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柜面已受理登记的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前已受理登记的借款职工,仍执行原政策。也就是说,已经网签但没有办贷款手续的市民得抓紧提交贷款申请。另外,新政在公积金提取方面也有调整,未来的一个月很可能出现提取公积金的热潮。

  新政的出台对哪些购房者有影响?青岛房地产市场公积金贷款比例有多少?先说二手房市场,二手房由于房龄限制,公积金贷款较低,比例也较少。根据相关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青岛市二手房市场全款、商贷、公积金贷款的比例约为20% 、70% 、10%。新房方面,约有四成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五成是商业贷款,剩余的是全款购房。

  2月份,不仅是公积金贷款政策收紧,商业贷款利率优惠也在逐步取消。主流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基本已收紧至9折,部分银行放款周期不定。目前二手住宅房贷市场,首套房贷基准已成为市场主流。二套房贷利率则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公积金 贷款 网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