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济客运专线2017年竣工 青岛4小时到太原

2014-03-18 22:2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铁路建设部门获悉,石家庄到济南客运专线山东段,已于3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石济客运专线建成后,将与济青高铁和石太客运专线连通,形成青岛到太原客运专线。届时,市民乘火车从青岛去太原,将从现在的近12小时缩短到约4小时。

  



  青太专线还差“两线”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青太客运专线这条在建的高速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一横”,由济青高铁、石济客运专线和石太客运专线连接而成,可沟通华东和华北地区。

  “石济客专是在建的其中一环,等石济客专和济青高铁建成之后,青太客运专线就能全线通车了。原先是准备走胶济客运专线,但是这条线过于饱和了,所以准备开建济青高铁来缓解运输压力。 ”铁路人士告诉记者,青太客运专线的线路大致指既有青岛至太原铁路,途经济南、德州、衡水、石家庄四市,由济青、石德、石太及京沪铁路一段构成。

  石济专线2017年竣工

  根据前期的建设方案,石济客运专线全长约301.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2017年年底前竣工。该专线起自河北省石家庄市,向东沿既有石德铁路经藁城、辛集、衡水等市县,进入山东省德州市后折向东南,并行于在建的京沪高速铁路左侧经禹城、齐河,跨黄河进入济南市区,接入济南新东客站,其中山东省内共设有4个停靠站点。全线共设10个车站及2个线路所,分别为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陵县线路所、平原东、禹城东、齐河、新济南东客站、五里堂线路所。

  据济南铁路建设部门介绍,石济客运专线济南枢纽工程包含正线部分和联络线部分,该枢纽工程已于3月16日开工,标志着石济客运专线山东段掀起了施工的 “盖头”。济南枢纽联络线,将在石济客运专线建成后,串联起济南新东站及西客站,并将连接未来的济青高铁。届时,石济客运专线的高速列车将通过济南新东站连通济青高铁,到达青岛北站。

  记者通过铁路总公司了解到,目前,青岛到太原共有两趟列车,一趟是K1286次,历时13小时19分,另一趟是K882次,历时11小时53分。也就是说,以目前的铁路运输能力,青岛到太原最快也要将近12小时。以K882次列车为例,每天19时32分从青岛出发,次日早晨7时25分到达太原,沿途线路为胶济客运专线至济南、京沪线至德州、石德线至石家庄,石太线至太原。而日后石济客运专线建成后,跑完青太客运专线全程,仅需要4个多小时。 记者 张译心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