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推出新武器出口原则 绕开出口限制

2014-03-27 09: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本执政联盟25日通过了一份新武器出口原则草案。如果这份更名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草案在本月28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获得批准,那么将标示着日本施行近50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被实质性弱化。

  新三原则的正式名称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其草案本月11日已获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审议通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根据这一草案,日本将禁止向发生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武器出口也不得违反联合国决议。

  草案规定,日本政府将基于国家安全保障、国际合作需要等因素确定是否向海外输出武器和军用技术。日本政府将对武器出口进行严格检查并保持透明。此外,日本还将确保日本出口的武器装备不会转到第三国。

  日本政府1967年颁布实施“武器出口三原则”,即禁止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规定实施武器禁运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的当事国或有冲突危险的国家出口武器。1976年,当时的三木武夫内阁又对上述原则进行增补,实际上全面禁止了武器出口。

  与旧版三原则相比,新三原则去除硬性规定,而用更加弹性的“国家安全保障”、“国际合作需要”这类表述争取更宽松的出口限制。

  事实上,近些年来 ,日本政府一直用各种变通方式绕开“武器出口三原则”,包括允许日本与他国共同研发、生产武器等。去年12月,安倍政府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则明确提出将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除修改武器出口限制外 ,日本25日的又一动作是宣布成立“网络防卫队”。日本防卫省25日说,“网络防卫队”将于26日正式成立,负责保护防卫省和日本自卫队不受网络攻击。这支“网络防卫队”将部署在防卫省位于东京的总部大楼内,由海上、陆上和航空自卫队的90名自卫队成员组成。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