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价格今年创新高 一亩大棚卖4万多元

2014-03-28 13: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赵会国把刚采摘的草莓运到合作社。



  莒县夏庄镇赵家孟宴村有20多年的草莓种植历史,几乎家家户户种草莓。最初几家搭伙四处跑市场,还卖不上好价。现在成立了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高价卖掉草莓。今年草莓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可让种植户们挺开心。据介绍,现在的价格大约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一个一亩地的大棚出产的草莓能卖4万多元。

  草莓价格今年创新高

  3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莒县夏庄镇赵家孟宴村,村民正在忙着卖草莓。

  这个村几乎家家都种草莓,在他们的带动下,周边已经有几千亩的草莓种植规模。

  种了20年草莓的赵会国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今年草莓的收购价格是20年来最高的一年,“可把果农们乐坏了”。

  赵会国说,他刚开始种草莓的时候,最贵才1元多一斤。近几年草莓价格越来越高,几乎是一年涨一块钱。

  “我现在的草莓是6.5元一斤卖的,去年这个时候不到3元钱一斤。”赵会国说,现在的价格是去年的2倍多,刚开春的时候价格最高,一斤十几块钱,之后降到一斤8元左右,持续了1个多月。“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去年最贵的时候才一斤8元左右,而且持续了没几天就降价了,当时几乎一天一个价。”

  “今天不但没降,反而还涨了。”前来收购草莓的孙成德告诉记者,3月27日的草莓收购价比26日贵了6毛钱,他估计五一之前草莓的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化,甚至还可能涨价。

  一亩大棚多卖万把块钱

  赵会国家今年种了2.5亩草莓,每天都忙不过来。

  为了及时将新鲜的草莓卖出去,他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采摘,就这样也忙不过来,还雇了三个人帮忙。

  “今年的价格非常高,多收入是肯定没问题的。”孟宴草莓种植合作社社长赵久亮说,按往年来看,从3月底到五一期间草莓收购价格不会很高,平均也就每斤2块钱左右。而今年的价格非常好,前几年一亩大棚出产的草莓平均能卖3万多元 ,今年保守估计就能卖到4万多元,产量高的卖得更多,平均下来一亩地要多收入1万多元 。

  “五一之后草莓是自然生长,价格也就降下来了。而且容易坏掉,不适合长途运输,我们就把草莓深加工,速冻之后出口或者做成罐头去卖。”赵久亮说。

  家门口就能卖完

  赵久亮告诉记者,他们村最初是从莒南县学种草莓。他们村跟莒南就隔了一条河,河上也没有桥,到了收获季节,河那边收购商很多,这边几乎没有。

  “那时候天不亮就去河对面卖草莓,有的时候还没到人家就不收了。”赵久亮说,当初为了找销路,果农们都愁坏了,莒南那边草莓规模大,而且果农也都了解行情。他们刚开始种,不了解行情,不但卖不上价去,有时候甚至都卖不完。后来村里几个人一商量,就搭伙租车去济南、济宁等地的批发市场卖,不但搭上车费还耽误家里的采摘,更为关键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也卖不上好价。

  前几年赵久亮他们成立了孟宴草莓种植合作社,将果农组织起来,然后再去联系大的收购商。

  从那之后,果农们再也不愁销路了。

  “在棚里采摘然后装进包装箱,到合作社过秤之后直接装车。”赵会国说,这给他们省了很多事,而且价格比出去卖还要高。现在已经有80%以上的果农加入合作社,每天往外发货3万多斤。

  文/图  记者 刘九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草莓 价格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