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招生增量初中招生减员 九年一贯制将成主流

2014-03-29 06: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义务教育招生方面,全市小学预计招生96000人,其中市内三区22300人,增加3000人。全市初中招生78900人,减少3200人,其中市内三区15900人,减少500人。青岛还计划逐步将九年一贯对口招生作为小学升入初中的主要形式。今年全市小学计划实行小班化招生的学校 477所,将占公办小学总数的60%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已经提前向社会公布的2014年艺体特长生招生计划招生,不得擅自调整专业和人数。

  中小学禁以考试选拔学生

  青岛将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初中入学在招生区片内通过电脑派位或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等方式进行。各区市教育(体)局确定各学校就近入学的条件、范围和招生计划,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全市各中小学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均需通过电脑派位等随机方式录取新生。

  九年一贯制将成主要形式

  市教育局在今年招生会议上,还特别提出各区市要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将九年一贯对口招生作为小学升入初中的主要形式。

  具体操作办法为:可以以小学为单位,为单个初中学校合理划定对口招生小学,对口招生小学学生毕业后直接升入该初中学校就读;可以以社区、路段等为标识,为单个初中学校合理划定招生区域,招生区域内适龄学生小学毕业后持相关材料到该初中学校注册入学。同时鼓励新建和改扩建九年一贯制学校,积极探索学区化办学。

  今年六成小学实现小班化

  各区市教育(体)局要按照青岛市中小学小班化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实行小班化招生的学校,每班不超过40人。其他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2014年,全市小学计划实行小班化招生的学校477所,占公办小学总数的60%,比去年提高10%;初中计划实行小班化招生学校83所,占公办初中总数的38% ,比去年提高20%;普通高中计划实行小班化招生学校19所,占公办普通高中总数的43%,比去年提高11%。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已经提前向社会公布的2014年艺体特长生招生计划招生。

  二实验65中同片区招生

  市内三区跨区就读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期末考试。根据就读学校所在区教育(体)局制定的初中招生入学规定,可升入当地初中。若需回户籍所在区就读的,由学生家长提出书面申请,所在小学和区教育(体)局审核其相关证明材料,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及材料统一报学生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由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安排在户籍所在地非热点学校就读。在市内三区以外小学就读,需回市内三区就读初中的学生,原则上在现就读小学毕业后 ,持小学毕业证书及户籍证明,于8月中旬到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申请初中入学。

  2014年,崂山区麦岛小学毕业生由市南区教育局根据相关规定安排初中入学。

  青岛第二实验初中与青岛六十五中作为同一个招生区片,实行电脑派位方式录取新生。招生范围为市北区浮山新区有关小学和崂山区埠东片(埠东片范围:辽阳路以南,银川路以北,海尔路以西,市北区崂山区界以东)有关小学。

  实验初中37中5月报名

  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报名时间为5月17日、18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青岛三十七中实行小班化招生,每班不超过40人。

  报名参加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及市内三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的学生,须于5月16日前向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提出申请,由区教育(体)局审核同意后,通过“青岛市市内三区小学升初中联网报名系统”打印报名单,持户口簿和报名单到相关学校报名。

  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面向市内三区招收特长生;青岛十六中、青岛三十九中普通班面向学校所在区招收特长生;青岛三十九中艺术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

  记者 单俊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