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临近 日照祭祀突出文明、绿色、感恩

2014-04-02 10: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1日讯(见习记者 汉群) 清明节前夕,日照市各陵园、公墓的纪念活动陆续展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清明纪念活动将更加多样,并突出文明、绿色、感恩的主题。

  4月1日9时,日照市党政机关、武警部队及社会各界代表在日照市烈士陵园举行清明节纪念活动。各机关单位及武警部队向抗日烈士纪念塔敬献花圈,并瞻仰了无名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随后,参加纪念活动的各单位人员参观了日照暴动纪念馆。

  记者从日照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清明,本市将组织中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表达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心声。同时,清明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制作手抄报、剪报、设计主题黑板报、宣传栏,举办清明传统习俗专题讲座等活动,认知民族传统、弘扬民族文化,从而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在日照市烈士陵园,记者了解到,今年烈士陵园除了开展祭扫烈士陵墓活动外,将接纳更多人,特别是中小学生进行瞻仰烈士碑、参观纪念馆、在烈士墓地培土、清理杂草等活动,突出在近距离和实践中感悟先烈精神。

  而在日照千秋苑公墓,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公墓将不再实行“鲜花置换火纸”活动。从2009年,千秋苑公墓为了倡导绿色无烟祭扫,开展了“鲜花置换火纸”的活动。千秋苑公墓工作人员说,古人常把娇柔的柳枝和明媚的桃花用来扫墓。菊花、康乃馨这些素雅干净的花儿也可以表达思念。“鲜花代替烧纸,不污染环境,还能减少森林火灾,既表达了哀思,又美化了环境,很多市民已经接受了这种新的扫墓形式。”工作人员说,现在来祭祀的市民用鲜花等物品祭祀的已经超过了九成,为避免浪费,所以今年取消了这一活动。

  另外记者了解到,千秋苑公墓围绕孝文化,精心绘制了“二十四孝图”等孝文化墙,营造感恩孝亲的文化主题。同时在清明节期间,千秋苑还将开展“绿叶对根的情意”纪念活动,现场分发树叶状纸片,市民可以在上面写上自己对亲人的哀思寄语,最后将“树叶”贴在“树”上,借以表达感恩追远的情感。

  通过走访各陵园公墓及相关单位,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日照市的清明活动更加丰富多样,也更加注重传统文化观念的回归和思想情感的寄托,文明过清明的观念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清明 祭祀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