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妈学开车连吃闭门羹 6成驾校不愿意收

2014-04-12 07: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大妈学开车连吃闭门羹



  为了方便接送孙子上下学,55岁的李女士萌生了想学开车的念头,但找了三四家驾校连吃闭门羹,对方给出的理由只有一个"大妈,您的年纪太大了,让你学也考不过,何必浪费钱呢。"昨天记者按照2013年青岛驾校考试合格率排名,咨询了前15名驾校中的10家,只有4家驾校表示可以无条件接收55岁的李女士报名,有3家驾校表示李女士只能报名加急班,需要加价600元。

  55岁妇女学车连碰壁

  "孙子上学后,我每天坐公交车接送他上下学,实在太不方便,我这才想要学开车。"昨天家住辛家庄的李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这几天她先是去了自己家附近的两家驾校,但都吃了闭门羹,她在网上查到4家驾校的电话,但没有一家驾校愿意收她这名高龄学员。"有家驾校说是可以收,但要等到今年9月参加下一届的老年班,我觉得他们是在敷衍我。"李女士称,驾校工作人员的话很气人,劝她不要浪费4000多元的报名费了,她这个岁数的妇女根本就没法通过驾考。"我觉得驾校不肯收,可能是怕影响每年驾考的通过率。"李女士称,其实她比年轻人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到驾校练习,而且儿子没事还能教她,但驾校根本不给她报名的机会。

  10家只有4家无条件收

  昨天记者按照交警车管部门最新公布的2013年全市驾校考试合格率的综合排名,在排名前15名的驾校中联系了10家驾校,询问能否接收55岁的李女士学车,只有顺鑫、安泰、中润德、兴通4家驾校表示可以无附加条件接收,其余6家驾校中的3家婉拒了记者的请求。"我们驾校规定不收年龄在50岁以上学员。"万路通驾校的工作人员称,建议李女士学自动挡的车,但他们驾校没有自动挡。

  "40岁以上的妇女来学车,我们都要查看她的学习能力,55岁的妇女学车实在太难了。"华舜驾校和乐通驾校的工作人员称,驾考确实很难,希望记者能与李女士多沟通,不要让她花这份冤枉钱。

  3家驾校要求报加急班

  "老人都这么大岁数了,根本不可能跟普通班的年轻人一起学习,只能参加我们的加急班。"记者采访科海、国运和荣臣驾校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接收李女士,表示50岁以上的想学车都要参加这种加急班。"学自动挡车型的,50岁以下的学员收费4400元,50岁到55岁的学员要4800元,55岁以上的学员要5000元。"国运驾校的工作人员称,这些多收的学费主要是补贴给教练,让教练能够耐心地教高龄学员。另外科海和荣臣驾校的加急班比普通班分别要多收600元和960元,理由也都是因为高龄学员不好找教练接收,而且年龄大学员学得慢,最好采用小班教学,找金牌教练辅导,主要学习自动挡的车,一般学员报名后要排队三四个月才能开始学习,而加急班就不用排队了。

  权威说法

  遭遇高收费可以投诉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交通委驾培处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公安部规定,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C1),年龄需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按照规定,驾校不得随意拒收老年人学车,更不可以违反相关收费标准,对老年人以各种名目随意提价。拒收老年学员是驾校的一种企业行为,老年人反应比年轻人相对较慢,学习能力和记忆力也有差距,可能一般的学员半年或者更快就能学成并通过驾考,但老年学员就要两年甚至更长时间,驾校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才会拒收老年人。这种行为损害了老年学员的利益,但对这种行为缺乏清晰的处罚规章。

  所谓的加急班或者VIP班,是驾校为更好地服务有特殊需求的学员而设计的,一般采取教练一对一的教学,其收费也相对较高,但参加这种加急班或者VIP班,前提条件必须是学员自愿,否则就构成了驾校的高收费。物价部门规定,学习驾驶小型汽车,驾校收费的上限是4350元,超过这个上限,学员可以到物价部门举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