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春以来持续干旱少雨 崂山区调配水源科学抗旱

2014-04-16 13: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入春以来,崂山区持续干旱少雨,年内平均降雨量仅有18.5mm,与历年同期平均降雨量(68mm)相比减少达七成以上,进入4月份以来的平均降雨量0.2mm,仅为历年同期降雨的十分之一,当前库塘蓄水量仅达到库容量的22%。根据去年汛期末的库塘蓄水情况,崂山区于4月3号发布了旱情橙色预警,启动全区II级抗旱响应,科学调度,节水挖潜,力争将旱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从今年1月份开始,崂山区针对旱情预警对大河东、石门等水库供水吃紧区域实施了集中调配,采取定时限量供水方式延长供水时间;增加设施投入,更换辽阳路等2处加压泵站及配电设施,保障泵站1.8万立方米/日调入量,新增2.0万立方米/日调水能力,保障中韩、沙子口街道片区供水;实施开源截流,开挖白沙河龙舌头段,每天取水达1000立方米以上,有效解决了北宅街道大崂、慕武石等多个社区不同程度出现的用水不足难题;开启应急水源,启用石门水库备用水源,临时设立集中接水点,缓解七峪、华阳等地势较高社区的吃水难问题。

  为降低旱情对茶叶果树等农作物影响,崂山区组织水利、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成立了抗旱技术服务队,根据土壤墒情监测情况,深入到各街道、社区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指导,引导茶农、果农采取浅耕保水、茶园铺草、覆盖地膜等抗旱措施,推广使用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发挥各类抗旱资源的最大效益。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