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量增长资金趋紧 新房办公积金贷款需4个月

2014-04-18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17日讯(记者 王爱科) 由于楼市成交量攀升,岛城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增长,公积金资金运行压力加大。17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建国做客“在线问政 ”时提到,目前新房公积金贷款放款周期一般要达4个月左右。

  在当天下午的访谈中,不少网友反映目前公积金贷款的办理周期过长。“我在去年的9月份就把购房材料交给了开发商 ,今年的一月初又签了贷款手续,但到现在贷款还没有办下来?请问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办下贷款?”一位在中铁华胥美邦买房的购房者说。

  “近年来受国家政策调整和职工住房刚性需求增长双重因素的影响,全国多数城市楼市成交量大幅攀升,带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放量增长 。”于建国副主任说,受此影响,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量也大幅增加,资金运行压力不断加大。

  据介绍,现阶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采取了资金按计划调配、贷款发放轮候等举措,以缓解资金压力,满足更多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自办妥抵押登记并取得抵押登记权证后,即进入贷款资金按计划发放阶段。”于建国说,目前从贷款抵押权证制证时间至贷款资金发放的周期,一般情况下,大约在四个月左右,其中二手房贷款一般在一个月左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根据资金运行情况 ,动态调整并公布贷款轮候发放周期。

  此外,有网友问 ,自己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后,但每月还款额仅用一方的就够了,夫妻另一方的可否让单位给定期提出来?

  据介绍,根据《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的规定,职工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在偿还购房贷款期间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但夫妻双方合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年度实际偿还的贷款本息总额。“如果配偶一个人的住房公积金足以还款,另一方不能再以还贷行为提取住房公积金。”于建国说,除非申请者符合本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中规定的 11种提取情形,可按规定办理公积金提取。具体情况可登录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qdgjj.com)进行详细查询。

  “公积金在保障支持经适房方面做得很不错,但是把限价房排除在外了,同样是保障房,要是也能降低首付就好了。”一位准备购买限价房的市民建议,希望能提高对限价房的保障房政策支持,将首付比例降低到20% 。但于建国介绍,住房公积金实行属地化管理,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作。对于这位市民提出的建议,将根据全市公积金的资金归集使用情况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拟定方案提交管委会决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新房 公积金贷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