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施人工增雨 街头樱花飘落浪漫似童话(图)

2014-04-18 08:1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下雨了!自3月25日以来,我市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出现有效降水了。昨天,岛城终于降下一场阵雨,为了增加降雨量,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连续两次出动运十二飞机实施空中增雨,同时在地面使用火箭炮、高射炮、碘化银地面发生器增雨,最终,截止到昨天下午,我市平均降水达到5.9毫米,雨量为小雨。这对于我市已经出现旱情的大部分区市农田来说,虽起不到彻底根除旱情的作用,但能略微缓解。

    已20多天无有效降水

    "今天的降雨非常宝贵,都说春雨贵如油,今天的降雨在旱情已经出现的情况下,更是显得珍贵。"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告诉记者,从3月25日开始,我市出现两次局部阵雨,但均未形成降水量,直到昨天一早,降雨云层开始出现在我市上空,并形成阵雨。

    "3月以来,我市降水持续偏少,农田土壤墒情较差,春旱不断加剧,市农业委员会还下发了《关于抓紧做好抗旱浇麦的紧急通知》。"江敦双介绍说,到昨天下午2时许,降雨基本结束,全市平均降水量5.9毫米,市区3.6毫米。降雨量最大的在平度,达9.6毫米,莱西8.1毫米,最少的在黄岛,仅为2.6毫米。

    运十二两次起飞增雨

    "我们周三晚上就开始关注气象云图了,今天早晨6点,降雨云层抵达我市,我们立即申请了航线,出动运十二实施人工增雨。"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着不放过任何机会 "向天要雨"的原则,该部门在全市范围实施了飞机和地面立体人工增雨作业。

    "增雨飞机于早晨6点起飞,依次沿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崂山区、城阳区进行播撒作业,燃烧碘化银焰条10根。"两小时后,增雨飞机降落在流亭机场,该部门根据天气情况,又迅速设计上报了第二次飞机计划。当天上午9时,增雨飞机再次起飞,增雨作业范围覆盖了我市全区,并以世园会园区及城市汇水区为增雨飞行重点区域。再次飞行两个多小时后,新装载的10根焰条全部燃烧完毕。

    火箭高射炮全都上阵

    为最大限度增加降水量缓解旱情,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还同时组织了黄岛、胶州、平度、崂山、莱西、城阳、即墨7个区市相关部门的火箭、高炮和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点开展地面增雨作业。截至到昨天上午10时,全市共17个火箭作业点、3个高炮作业点和2个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点,开展火箭作业30轮次,高炮作业3门次,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10台次,共发射火箭弹71枚,高炮86发,燃烧碘化银焰条31根。

    "此次增雨作业效果较为显著,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市普降小雨,局部出现中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对我市小麦春灌补墒非常有利,同时对于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以及世园会绿化灌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昨日,一场春雨把岛城街头和公园盛开的樱花打落,片片粉色花瓣像一场花瓣雨随风飘落,许多市民冒着小雨在樱花树下感受浪漫一刻。

    下午1时许,记者在中山公园看到,樱花大道两侧的樱花树下远远望去一片雪白,粉白色的花瓣落在黑色沥青路面上,更显得洁白。微风吹过,不时有花瓣持续飘落下来,路边的长椅和草地上也落了层层花瓣。许多市民被这浪漫美景所吸引,冒着小雨在树下拍照留念。“这几年每到樱花盛开时,都会下一场小雨,这时候是难得的拍摄创作时机。”许多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在雨中拍照创作,将花瓣雨的瞬间收入镜头。 (记者 赵健鹏 摄)

相关阅读

青岛 人工增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