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15个沿海雨水排放口排查清理 设28个截污口

2014-04-18 13: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川路雨水暗渠出口的水道正在清洁



  

海青路暗渠出口周边的景观池正在冲刷



  

海青路暗渠出口周边的景观池正在清淤



  



  从崂山区市政公用局获悉,由于我市旅游高峰期、汛期即将到来,4月中旬起,崂山区对雕塑园内15个雨水排放口进行了排查清理。

  据高科园市政有限公司侯克强介绍:从4月11日起,崂山区市政有关部门组织15名工作人员对雕塑园内2处雨水暗渠口及周边水道、景观池进行了集中清理。累计清理外运淤泥青苔300立方米,冲刷池底、池壁、水道 1000平方米。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我们将逐一对沿海15处雨水排放放口逐一进行排查清理。

  今天早晨,家住海江路的市民刘女士在雕塑园晨练时向记者反映,她发现雕塑园内的排水暗渠发生了变化,西侧暗渠下面的景观池内黑色淤泥、爬满池壁的青苔都不见了,水池变清洁了。并且看到海川路暗渠附近不时有人员在清理冲刷水道、水槽内青苔等植杂物。

  侯克强介绍:“崂山区沿海的西至麦岛路,东至银川东路延长线共有15个雨水排放口,包括13个雨水暗渠口和2个雨水管口道,为避免雨污混流,配设了28个截污口。部分暗渠因为潮汐影响海沙倒灌等原因,在暗渠内形成淤泥,导致入海口排放水质浑浊,造成了视觉和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因此,每年旅游旺季和汛期到来前,市政公司都会根据崂山区市政公用局的保洁计划,组织机械、人员集中清理清运排放口的沉积泥沙和垃圾。今年4月底前,会对云岭路暗渠、海口路与云岭路汇流暗渠、山东头入海暗渠、海尔路入海暗渠等进行重点清淤整治,并对雕塑园周边范围内的海川路、海青路暗渠出口清淤清刷,对暗渠下游景观池的沉淀淤泥清理外运,并计划栽种睡莲、荷花等景观植物,不仅使入海暗渠口水质明显改善,也增加视觉美观度。

  日常巡查执法将同集中清理结合起来,崂山区市政公用局排水科的徐仲铁向记者介绍,市政公用局将结合崂山区市容环境整治的安排,对15处雨水排放口实行日巡查制度和问题报告制度。按照已制定的巡检计划,每日安排市政公司对暗渠入海口巡视,组织工人清理捡拾拦污网周边的挂坠垃圾,并建立巡检、清理日志,汇总记录每天巡检、清理情况。对发现的截污口巡视、清理不及时或造成污水入海事故不报告,给予通报处罚。

  徐仲铁向记者表示,排放口的源头治理、实时监管是做好前海一线环境保护的关键,市民群众在如果发现排水口排出污水或垃圾时,可随时向执法部门或市政公司举报反映,我们将第一时间安排环卫人员处理。对溯源检查发现的私接乱排和随意倾倒污水问题,会联合执法、环保等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依法查处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讯员:宋馨然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