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视察世园会:希望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2014-04-21 06:3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代表们在植物馆视察



  “这次去了感觉非常好”、“办一届成功的世园会没问题”、“真是一片科普新天地,希望将来能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18日组织驻青全国、省和市人大代表视察世园会试运行情况,有代表感叹:现在世园会装扮真漂亮,希望将来能作为青岛市的一个大公园,留给百姓来放松身心,欣赏自然。

  珍稀植物亮相植物馆

  你见过老人须吗?它其实是空气凤梨,也被称为一帘幽梦,是因为长得像老人的胡须一样,靠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来生存,据说刚运到青岛时,工作人员以为这种植物是装饰用的,后来才搞明白这是真的!还有目前国内最大的一棵发财树、国内最古老的铁树(据说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传说中的帝王花等十几个国家的国花也亮相在了世园会植物馆中。

  4月9日,在信报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联合组织的“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栏目中”,前来接听市民热线的崔燕玲和李素萍两位代表一边接听市民的来电,一边向记者表示,自己也没有真正见到过成形以后的世园会,就住在世园会周边的崔代表还表示,当时世园会里好多地方都在施工,她有些担心到了世园会开幕时,不知道能否呈现给大家一个完美的景象,而4月18日下午,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驻青全国、省和市人大代表视察世园会试运行情况的活动中,崔代表找到了答案,“这回去了感觉非常好,我们先整体看了一下,因为掉队,我们自己去了另外一个区域,这下看出效果来了,前期个别市民反映的垃圾问题,现在一点都不存在了,建议大家一定要去一下北园,从高处看一下整个世园会,绝对不虚此行”。

  希望能成学生科普基地

  “这棵见血封喉树是国内最大的一颗,是我们的镇馆之宝之一”,植物馆朱馆长介绍的时候,不少代表发出了赞叹声,“只听过没见过,还真有这种树呢。”朱馆长说,见血封喉树的汁液有麻痹功能,要是人手上有伤或者出血的地方,一旦接触到会导致人中毒死亡,“不要弄伤树皮,让树汁流出树体,必须要动的话,一定要确认手上没有破损的地方”。有的能摸有的不能摸。看到含羞草的时候,朱馆长让代表伸手摸了一下,含羞草就闭合了叶子。朱馆长说,养在家里的含羞草一般都是白天张开,晚上闭合,一旦含羞草没有特殊原因就在白天突然闭合,很可能意味着会有大的灾难发生,“它能预测地震等大的灾难”。

  市人大代表袁国彬则一边观赏植物的简介,一边忙着拍照,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才对植物感兴趣的,“我在学校工作,因为要建设绿色校园,开始对植物上心,学校也在陆续引进不少珍稀植物,就是为了给学生们一个科普、学习的天地”,袁国彬表示,“我是第一次进植物馆,这里真是挺好的,世界各地的植物都比较齐全,还有很多比较珍奇的植物,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将来它能够对全市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袁国彬说,这里能让大家不用出国就亲眼见到世界各地的植物。

  办一届成功的世园会没问题

  崔燕玲代表表示,他们参观了世园会的大部分区域,还因为掉队参观了北园区,从高处俯瞰了一下世园会的全貌,“北园那些大的壮观的东西都摆出来了,非常不错,而且世园会原址那里有个水库,现在装扮得很漂亮”,不过,崔代表还是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一个是停车问题,还有游客游玩时,排队进去是否能畅通,另外咱们的导游、志愿者能不能把游客带到北园,带到高处?”

  袁国彬代表也表示,他觉得里边的各种硬件设施和场馆建设,包括软件服务、志愿者等都非常到位,“后边几天再进一步完善一下,办一届成功的世园会没有问题,一个美丽的李沧,美丽的青岛会展示给世人”。

  各级人大代表们在参观了植物馆之后,又去了国际园和中华园,在途中还经过了一片人大代表林,原来,这片树林是在世园会之前植下的,“当时我们来这里植过树,这块石碑也是当时留下的,想不到还一直留到现在”,一位市人大代表说。

  市人大代表李素萍告诉记者,“希望世园会结束以后,能把这个大公园留给青岛人民,让青岛人民能够享受到世园会带来的福利,做成一个永久性的、开放性的公园,就算是一些主题馆可能以后会售票,其他的一些,我也建议永远留给老百姓来免费参观、游玩,享受一下大自然”。 文/记者 郝春梅 图/记者 吴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相关专题:2014青岛世园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