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元/斤真"虾一跳" 海捕大虾卖出天价(图)

2014-04-24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岛城大虾的价格居高不下。



  天气渐暖,市民吃海鲜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可海虾价格居高不下,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记者走访了解到 ,市场上在售的海虾售价从二三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一斤五只左右的海捕大虾每斤售价更是高达400多元。据分析,受当季养殖虾还未上市、海捕虾量减少的双重影响,岛城市场海虾价格将维持高位。

  市场 一斤大虾400多元

  “蔬菜便宜了,海鲜价格还是挺高,做上一盘油焖大虾花了100多元。”说起当下海虾价格,家住湛山的王女士直撇嘴。记者连续两天走访了岛城的海鲜市场,发现海虾价格一直稳中有升,尤其是一些个头大品相好的海虾售价更是到了数百元一斤的档次,让市民直呼“虾一跳”。

  在南山市场,与各式海鱼、贝类产品相比,海虾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寥寥几个卖虾的摊位都把个头不一的虾摆在显眼位置招揽顾客。记者看到,个头在五六厘米的海虾45元一斤,再大一些的60元一斤,个头最大的80元一斤。“都是海捕对虾,你看这成色多新鲜啊。”商贩介绍道。

  在伊春路的益欣生鲜综合市场,这里的海虾个头更大,价格也更高。“这是5个头的海捕大虾,不论斤称论个卖,一只95元。”商贩介绍道,这样算下来,一斤有5只左右的海捕大虾,售价高达400多元。

  销量 销量不及去年一半

  海虾价格居高不下,但商贩的生意却不像价格这样红火。“今年整体行情不好,虾出货量比往年少多了。”商贩杨师傅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期,他的摊位一天卖虾能有一百多斤,到过年前的时候一天能出四五百斤,年后买卖一下就掉下来了,天暖和了也没多大起色,现在一天出虾四五十斤,到了周末能有个七八十斤,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

  销量上不去,利润也缩水了一大截。“去年行情好的时候,海虾都带着冰上秤卖,卖100块钱的虾能挣50块,投上10万元很快就能翻番,今年就不行了,利润薄多了。”杨师傅说,一般海捕大虾,他们收的价格一斤就五六十元,卖的时候顶多加个五块十块,即便如此老百姓还是觉得价格高,这让他们夹在鱼贩和顾客间很难挣到钱。

  “我现在是什么出货快卖什么,虾之类的海鲜价格比较高都是配着卖,要不然根本赚不到钱。”杨师傅说。

  无奈 拿养殖虾冒充海捕虾

  记者在几个农贸市场走访时发现,但凡卖虾的商贩都宣传自己的虾是海捕的,尤其是个头稍大的虾更是如此。来青探亲的孙女士上周末买了两斤所谓的海捕虾,花了100元钱,到了亲戚家后才知道,自己买的根本不是海捕虾而是冷冻的养殖虾,只是虾的口味还算说得过去,孙女士也就没再计较。

  从事十多年海鲜生意的石师傅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农贸市场在售的所谓本地海捕虾并非真是如此的出身。“海捕虾一斤至少40元起,养殖虾一般就二三十元,在一些早市和小区的农贸市场里面,有些商贩把冰冻的养殖虾化冻当海捕虾卖,一般的顾客也分不清。”

  除了养殖的冒充海捕的,一些商贩也会把外地进的虾当本地海捕虾卖。“你看那种颜色发黑发青的虾基本都是养殖虾,海捕虾颜色发白发黄,个头一般要比养殖虾大,而且海捕虾外皮比较硬,肉也比较结实,外皮有光泽。”石师傅介绍道,区分本地海捕虾还是外地海捕虾就比较难了,不常接触这一行当的也很难判断。

  ■探因

  殖虾未上市海捕虾量萎缩


  南山市场商贩张师傅分析道 ,随着周边鱼虾资源的减少,渔民捕虾的范围越来越远,捕虾成本也就越来越高 ,上市后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

  张师傅说,即便是养殖虾上市,海虾价格也难有下降空间。“本地养虾的少,前两年开始很多改养海参鲍鱼了,尤其是从那几年闹虾病以后更是这样。”即墨鳌山卫何师傅说,目前这个季节,养殖虾很多都刚刚下苗,得等到6月下旬才是养殖虾大量上市的时候。

  据《2013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 年青岛水产品总产量110.5万吨,下降1.8%,其中,捕捞产量26.7万吨,下降2.0%;养殖产量83.8万吨,下降1.7%。海、淡水养殖面积5.1万公顷,下降2.1%。

  文/记者 景毅 实习生 王怀馨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