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抽检 天一乡禾馅饼店等7家餐饮单位上黑榜

面食肉食中检出铝超标和瘦肉精

2014-05-05 09:5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面制品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及铝含量超标、豆制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甲醛次硫酸氢钠 、肉制品检出苯甲酸、日落黄和莱克多巴胺……5月4日,记者了解到,近期,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了2014年第二批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489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80批次,不合格9批次,共7家不合格餐饮单位上黑榜,合格率98.2% 。抽样品种主要有面粉、蔬菜、畜肉、非发酵豆制品、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自制面制品、凉拌菜(含沙拉)、餐饮具9大类。

  面食中检出铝超标

  据介绍,近期,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了2014年第二批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489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80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98.2%。抽样品种主要有面粉、蔬菜、畜肉、非发酵豆制品、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自制面制品、凉拌菜(含沙拉)、餐饮具9大类。抽样场所以旅游景区以及消费集中的餐饮单位等为重点,覆盖各类餐饮单位。本次抽检不合格餐饮单位崂山区彩富地上品羊头锅、天一乡禾馅饼店、龙丽老家肉饼店、李沧区千滋味牛肉饭快餐店等7家,不合格样品9批次。

  在检查出的问题中,首先是面制品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及铝含量超标,记者了解到,涉及到面食不合格的是天一乡禾馅饼店,不合格项目为铝超标。“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又称甜蜜素、甜精,是一种甜味剂。按照国家卫生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规定,甜蜜素不得用于面制品类食品。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看清标签内容,从健康角度出发,提倡消费含有天然食糖的食品。”工作人员介绍说。

  “面制品中铝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超剂量使用了价格低廉、发泡效果好的硫酸铝钾(钾明矾)、硫酸铝铵(铵明矾)构成的膨松剂。这些膨松剂能让食物松软可口,在国家规定的剂量下适量使用是无害的。但是如果超剂量使用,就会造成铝元素超标。与传统的酵母发酵法相比 ,用膨松剂加工食品更加简单,吃起来更加松软可口。过量的铝摄入会给人体带来危害 ,容易引起脑组织及智力的损害 ,长期摄入可致老年痴呆。”工作人员介绍说。

  豆制品中检出致病菌和吊白块

  此外,第二个问题是豆制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甲醛次硫酸氢钠。记者看到,涉及到豆制品不合格的餐饮单位包括崂山区彩富地上品羊头锅和龙丽老家肉饼店,崂山区彩富地上品羊头锅不合格产品为豆腐,不合格项目为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龙丽老家肉饼店不合格产品为腐竹,不合格项目为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一种重要致病菌。一般来说,金黄色葡萄球菌可通过以下途径污染食品:一是食品加工人员、炊事员或销售人员带菌,造成食品污染;二是食品在加工前本身带菌,或在加工过程中受到了污染,产生了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三是由于熟食制品包装不严,运输过程受到污染。”谈到去除致病菌的方法,工作人员介绍说,“有效预防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方法:一是制备食物之前用肥皂和水充分洗手,尤其是指甲内;二是手或者手腕有伤口,鼻子或者眼睛感染时不能制备食物;三是自烹饪后到食用前超过2小时的食品,应当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是一种工业漂白剂,属非食用物质,不得添加到食品中。腐竹添加‘吊白块’是利用其分解产生的亚硫酸,具有漂白食品的作用。‘吊白块’具有慢性毒性和致癌性,是一种强致癌物。”

  肉食中检出瘦肉精

  在市民所关注的肉质品的检测上,有关部门在本次检测中,肉制品检出苯甲酸、日落黄和莱克多巴胺。

  据了解苯甲酸和日落黄是食品添加剂,有严格的使用范围和限量标准。按照国家卫生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规定,熟肉制品中不允许添加苯甲酸和日落黄。苯甲酸作为食品防腐剂,对霉菌、细菌均有抑制作用。由于苯甲酸在体内主要是通过肝脏代谢,建议肝功能不好的人群慎用添加苯甲酸的食品,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日落黄作为着色剂,有增加食品外观颜色的作用。人如果长期食用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引起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伤害。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将莱克多巴胺添加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含“瘦肉精”的食品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的危害极大。瘦肉精属于非食用物质,禁止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看到,本次检测涉及肉食不合格的餐饮单位包括崂山区彩富地上品羊头锅熟猪头肉检出日落黄;李沧区千滋味牛肉饭快餐店生牛肉检出莱克多巴胺;城阳区鑫复盛皇嘉酒店熟猪头肉检出苯甲酸。

  “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市食药监局将依法约谈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餐饮企业负责人,严格依法处罚涉事餐饮企业,并向有关区、市通报处理结果 ,督促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