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最大世界动物标本馆建成 面向社会征名(图)

2014-06-13 13: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第三批52件北美和大洋洲原生动物标本抵馆并安装完毕,2014年6月10日,山东省最大的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在青岛滨海学院按规划全部建成。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展厅面积14000平米,馆藏世界原生动物标本600多个品种,1100余件;动物标本来源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各地,动物类型特色差异明显,给人的视觉观感冲击显著。目前,该馆标本数量、实展面积和品种数量均居山东省和全国高校首位。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可用“全、真、特、韵”四字概括:“全”是动物标本种类齐全,有600多种,1100余件; “真”是标本全部由原生动物自然死亡后,经专业部门审批、专业机构精加工而成,并由动物原产地直运青岛;“特”是由于动物标本来源区域广泛,覆盖了南极洲以外全部区域,标本异域特色明显,易让国人耳目一新,开阔眼界;“韵”是该馆注意选材和布局搭配,营造出形态各异的动物生存、成长环境:极地冰川、温带季风、热带雨林、稀树草原等应有尽有,“兽有山野森林、鸟有湿地绿荫”直接打造出逼真、形象、原生态;另外,该馆在选择标本时,注重雄雌搭配、长幼结合,在标本馆内,不时会看到“狮子一家亲”等同类品种不同成长阶段的标本组合。另外,该馆还注重藏品品质和观瞻性,馆藏有世界陆上最大动物非洲象,世界陆上最高动物长颈鹿,世界最具极地色彩的动物北极熊等上百件世界濒危动物品种标本,既珍稀又极具观赏价值。

  为增强人文性、情趣性,并在此基础上增进人们关爱动物、强化和谐人与自然关系的意识,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决定面向社会举办首次馆藏大型特色标本有奖征名活动。

  首次征名标本为非洲象、长颈鹿、北极熊,活动时间为6月12日—8月20日,8月20日至8月30日,由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组织专家评委团对征集的名字评选,并在青岛滨海学院举办征名发布会。所起名字一旦被征用,获奖者将获终身免费参观艺术馆资格。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馆藏珍稀动物标本有奖征名活动启示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位于滨海学院校内,是山东省最大的大型动物标本馆,馆藏有大象、长颈鹿、北极熊等1100余件珍稀世界动物标本,栩栩如生,动态绝伦,精彩纷呈,风景优美,是您休闲、娱乐、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最好地方。为充分体现公众对动物的满腔热忱和真挚爱心,教育与感染更多人爱动物、爱生命、爱大自然,使您的滨海之行更富情趣,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将举办馆藏珍稀动物标本有奖征名活动——给珍禽异兽标本起个生动、贴切、上口的好名字。活动内容如下:

  征名主题:“爱动物 爱生命 爱大自然”

  征名标本:非洲象、长颈鹿、北极熊(另附图片简介)

  征名要求:名字应文明、规范,富有创意;朗朗上口、易记易传播;能够体现动物标本最受喜爱的特点。

  活动时间:6月12日—8月20日

  参与范围:面向社会各界人士

  方法步骤:市民可以通过来信、来电、传真、邮件、飞信、微信、微博、QQ等多种形式参与本次活动,起名者请注明姓名、性别、年龄、联系地址及电话,并简明扼要解释名字含义。

  活动评选:8月20日至8月30日,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将组织专家评委团对征集到的名字进行评选,确定最终征名结果。

  结果奖励:8月30日,艺术馆公布最终征名结果,并在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举办征名发布会。所起名字一旦被征用,将颁发获奖证书,获奖者将获终身免费参观艺术馆资格。

  热线电话:0532-83150358

  电子邮箱:bhxybwg@126.com(邮件主题注明“征名”字样)

  邮寄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青岛滨海学院   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收)  邮编:266555

  联系QQ:574338931

  另:本次征名活动面向社会公开,热切期待您的参与,活动过程与获奖发布将邀请知名网络媒体、报纸媒体跟踪报道。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征名标本简介

  



  非洲象:

  非洲象是陆地上现存最大的陆地动物和第二高动物,喜群居,性情警惕而暴躁。雄性和雌性非洲象呈二态性(雌雄两性在体形或身体特征上都有所不同)。被美国濒危物种法案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被CITES列入附录。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馆藏非洲象标本原生动物系雄性,长5.5米,宽1.2米,高3米,其体型居世界轮椅基金会创始人贝林先生全世界捐助非洲象标本第二位。

  



  长颈鹿:

  长颈鹿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陆生动物,拉丁文名字意思是“长着豹纹的骆驼” 。它们四肢高而强健,牙齿为原始低冠齿,只能以树叶为主食;没有领土意识,善于交际,群落松散;野外长颈鹿寿命为27年左右,动物园里的能活超过29年。主要分布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苏丹、肯尼亚等国。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馆藏长颈鹿标本原生动物为雌性,长3.55米,高4.4米,宽0.9米,温和俊雅,体态清秀,是该馆馆藏最高的动物标本。

  



  北极熊:

  北极熊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最大的熊科动物,又名白熊,分布于欧洲北部三国北部、俄罗斯北部、美国阿拉斯加北部、加拿大北部和格陵兰岛,栖居于北极附近海岸或岛屿地带;独居,常随浮冰漂泊;性凶猛,行动敏捷,善游泳,潜水,以海豹、鱼、鸟、海象、腐肉、苔原植物等为食。由于全球气温升高,北极浮冰开始融化,北极熊昔日家园已遭到一定程度破坏,在未来不久很可能灭绝,需要人类的保护。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馆藏北极熊标本原生动物为雄性,长1.22米,宽0.813米,高2.54米;由于原北极熊体内脂肪较多,该标本体态丰润,憨态可掬,为该馆最具北极极地色彩的标本。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