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吃饭睡觉不规律患胃癌 拍微电影感动网友

2014-07-22 05: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琪还在恢复期。(本人提供)



    “25岁生日那天,医生告诉我,我得了癌症。我第一想法是这一定不是我,因为我还年轻,怎么可能得癌症。”青岛小伙张琪提起去年过生日时候的场景,语气是平稳的 。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26岁的他去年得了胃癌 ,做了手术切掉了2/3的胃,还进行了6次化疗,现在正处于恢复期。他说,没得癌症之前基本没有在凌晨2点前睡过,吃饭也饥一顿饱一顿。“得了癌症后才知道生命的美好,就打算用微电影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抗病历程,希望年轻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而这部饱含正能量的电影也得到了无数网友点赞。

    抗癌微电影获网友点赞

    “以前的自己一直都是茫然的,现在我好好想想自己要怎么做。”网友@ 我会记得想妳说;“人生,到现在我都不懂,看完之后真的觉得我们应该坚强,珍惜。”网友@ 釹人就该没肺说。而他们所说的,都是被一部名为《80后癌症患者的告白》的微电影所感动。从19日晚上到 21日2天的时间,网络站内外点击量已经近5万。“乍一看上去这部微电影镜头很简单,甚至有些粗糙,但却感动了很多人,我想这是因为其中对生命的自信和渴望感动了大家。”市民小王看完电影后说。

    记者看到,这是一部在青大附院拍摄的微电影,时间仅有9分多钟,讲述了一个小伙子在25岁生日的时候得知自己得了恶性胃癌,经过心态的调整不断给自己加油,手术后用心感悟生命的故事。从时间上来看这部电影放到网上仅有2天时间,站内外的点击量就已经近5万。此外记者了解到,拍摄这部影片的正是青岛的一个胃癌患者,叫张琪,今年26岁,这部影片也是他自己的一部“纪录片”。

    患病前凌晨2点不睡觉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张琪,经了解 ,他2009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学习电子商务。“去年4月份我就开始觉得胃疼,当时医生让我做胃镜我怕疼就没做,去年11月份吃完晚饭,突然感到胃疼得厉害,家人赶紧带我去医院做了检查。”那天,是张琪的25岁生日。医生告诉他,胃疼的原因是患了恶性胃癌,病情凶险 。“当时听了这个消息我都愣了,我第一想法是这一定不是我,因为我还年轻,怎么可能得癌症。”3天后的复查结果显示,医生的诊断没有错。听了这个消息后,张琪一家都崩溃了。尤其是张琪的妈妈,可以说是整天以泪洗面。看到妈妈的消沉,张琪很担心,一方面忍受病痛的折磨,一方面安慰父母。

    他说,自己毕业后就着手开了一家淘宝代运营的公司,刚刚投入10万元钱,还没开始做;自己还有个谈了5年的女友。“可是得病之后,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奢侈了。”为了不耽误别人,张琪忍痛放弃了公司,并狠心和女友分手了。

    张琪说,自己的胃病基本是自己折磨出来的,“以前很少在凌晨2点前睡过觉,而且每天吃饭都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的。总觉得自己年轻没关系。”2013年11月29日,他在青大附院接受了胃癌手术,切除了胃的2/3,并开始接受化疗。

    用微电影向病魔宣战

    张琪说,一开始自己觉得人生一片灰暗,几乎放弃了希望。经过手术和六期化疗,身高一米七的他,现在的体重,只有90斤。同病房的病友、医生和护士也都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张琪说,他的心态也慢慢地端正了,“住院后我还买过十几本关于患癌后的书,有复旦于娟的,有漫画家熊顿的,都让我觉得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内容。”

    作为一个原本就对摄影和拍摄感兴趣的人,张琪住院期间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把自己的治疗过程拍摄下来。跟医院说了以后他得到了支持,于是一台照相机,一个三脚架就成了他最初拍摄的道具,导演 、摄像 、灯光、演员,他一个人包圆了。“做完化疗后就开始拍,我既是摄像师 、又是导演 ,也是微电影的主角。”微电影里,有在医院治疗的场景 ,也有张琪日常生活的真实记录。手术之后,张琪没有窝在家里休养,而是走出家门 ,进行体育锻炼。骑自行车、爬山、打羽毛球,运动成了他每天生活的主要内容。  

    ■相关案例

    顿顿不离咸菜胃癌找上门

    青岛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市中心医疗集团教授马学真曾经接诊过一名50多岁的胃癌患者 ,该患者年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吃咸菜,每顿饭都吃很多“疙瘩头”,甚至到了没有咸菜就吃不下饭的程度,甚至喝粥也要加一大把咸菜,而且每次吃的量都是好几个人的量。在确诊胃癌后,医生不让他吃咸菜了 ,但是他特别难受,直说吃不下饭了 。最后医生勉强同意他吃一点咸菜,“他特别高兴,吃着咸菜说跟过年一样。”医院为了给他戒掉“咸菜瘾”,用了很多方法,最后通过治疗,患者逐步康复。  

    背部疼没在意一查竟是肝癌

    一直背疼不以为意,结果却是肝癌在作怪,28岁的小伙幸好及时查体才发现隐患。专家提醒,肩背部出现持久性无原因疼痛要警惕是肝癌的原因,如果能早发现,癌症是可防可控可以治愈的。

    今年28岁的李某,8个月前肩、背部出现轻微疼痛的感觉,开始其并未在意,可是又过了约半年后,肩、背部疼痛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加剧,便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就诊,接诊医生建议其进行X 光检查,结果显示李某背部椎体并无实质性病变,为此又建议其再到肝胆外科诊疗,后经CT 检查发现,李某已处于肝癌中晚期,住院后经手术切除。

    记者 郭玉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胃癌 吃饭 睡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