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壳有小孔疑注水 专家:活蟹注水等同杀蟹

2014-08-29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两只螃蟹稍微一碰就能在壳上留下一个小孔。



    “螃蟹壳上有个小圆孔,是不是针眼螃蟹啊?”随着蟹子的大量上市,“针眼螃蟹”又成了坊间热议的话题,屡屡有消费者称买到针眼螃蟹。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码头和海鲜市场,无论渔民还是商贩提及针眼螃蟹无不喊冤。商贩还当场向记者演示,把一只蟹子侧过来往另一只的盖上一扔,就会留下类似针眼的小孔。水产专家表示,即便是往活蟹身体里注入海水,螃蟹也会很快死亡。

    蟹壳上有小孔,怀疑注水

    “都说有往螃蟹里注水的,我今年算是见识了。”8月27日中午,家住浮山后的李女士在长春路天马外贸城附近的农贸市场捎回了几斤梭蟹,回家清洗时,李女士忽然发现一只螃蟹的白肚皮上有个小孔,用手使劲一挤还往外冒水。“坏了,买到针眼螃蟹了。”李女士赶紧把其他几只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还有两只蟹子的壳上也有类似小孔。

    “怪不得那个商贩跟我说便宜卖了,原来这里面有鬼啊!”由于距离市场较远,李女士也没回去找商贩。为了不浪费,李女士还是把这些螃蟹蒸熟吃了。李女士坦言,这些带小孔的螃蟹味道没多大差异,但个别螃蟹打开后比较空,蟹壳里也是很多水。“这肯定是注水了,算是花钱买个教训吧。”李女士说道。

    小孔螃蟹市场上不少见

    螃蟹上小孔究竟是不是针眼 ,这种情况究竟有多少?27日、28日两天,记者专门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27日中午,记者来到李女士购买螃蟹的市场,发现市场海鲜摊都有梭蟹在售,售价每斤15元、20元,本地个头较大的蟹子要五六十元一斤。

    在一个摊位前,记者捡了四只蟹子仔细看了一遍,发现其中一只蟹子的蟹壳上有一个不规则的小孔,用手一捏也会往外冒水。“你这蟹子有问题啊,不会是针眼注水的吧?”对于记者的疑问,商贩也是一脸茫然,挠挠头称蟹子上的小眼一进货就有。

    记者随后又在伊春路 、福州北路以及浮山后几个市场进行了走访,发现这种带小孔的螃蟹并不少见,且多数都集中在梭蟹上。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针眼螃蟹”的各种消息由来已久,尤其是在螃蟹大量上市的八九月份。

    记者注意到,所有的消息都是因蟹身的小孔以及螃蟹体内的水来“断定”有针眼注水蟹子,没有一个抓到了“注水”的现行。而且螃蟹身上的小孔大小形状都不规则,小孔出现的位置也很随机,这令针眼注水一说有些站不住脚。

    针眼注水得不偿失?

    “哪有什么针眼螃蟹啊,这完全是消费者自己吓自己。”在南山市场,从事近20年海鲜生意的王老板对“针眼螃蟹”的说法非常气愤,他拍着胸脯表示,在他多年经营海鲜过程中,从未见过有人往螃蟹里注水。

    采访中一提及针眼螃蟹,几乎所有稍大点的门头、摊位老板都是满肚子冤屈。“这个针眼螃蟹的说法流行好多年了,也不知道谁先传出来的,这两年越传越厉害。”南山市场的李老板对针眼螃蟹一说更是深恶痛绝。他告诉记者,从渔民出海把蟹子捕上船,到进入市区各个市场销售,“现在蟹子上市量这么大,每天光联系进货就闲不住,哪还有功夫往螃蟹里注水啊。”

    “现在市场上什么最贵?人工费最贵 !每天成千上万吨的蟹子往外发,这要是一只只注水,得雇多少人花多少钱啊?”南山市场的王老板从费用角度解释道,即使真是注水的,一只3两的螃蟹顶多能注进四五毫升的水,也就是增重四五克,现在蟹子一斤才十来块钱,增重的这点也就几分钱,有这个功夫得多发多少货。”

    活蟹注水等同杀蟹

    28日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家马甡教授。马教授对用针往螃蟹里注水的观点并不认同。马教授表示,螃蟹通过口器过滤海里的浮游生物,其体内也是遍布“五脏六腑”,往螃蟹体内注射液体,其脏器所处环境的渗透压会发生剧变,进而导致各个脏器失水萎缩或者吸水膨胀从而致死,这个过程是相当迅速的。

    马教授表示,螃蟹也并非一点液体不能注入 ,但必须是跟螃蟹体液环境相同的生理盐水,这个盐水的配比在实验室环境都很难拿捏,渔民鱼贩更不可能去费这个劲。马教授表示,对于活蟹来说,往其体内注射液体等于杀死它。

    对于不少消费者买到的空壳蟹,马教授表示这些多数都是不太健康的螃蟹。“可能是有寄生虫,也可能是致病菌。”马教授表示,螃蟹里有水无法表明是注水所致。

    ■探因

    小孔系螃蟹互扎所留坚硬蟹壳一戳就破

    市场螃蟹身上普遍存在的小孔怎么来的?黄岛大场社区的梭蟹养殖户赵进然告诉记者,这些小孔都是螃蟹自己扎出来的。“带小孔的螃蟹在梭蟹里面最常见,就是因为梭蟹蟹壳两侧各有一个很坚硬的尖 ,而且蟹钳也比较尖锐,我们下网捞上来的时候,都是把蟹子堆在一起,分拣运输的时候也是如此 ,这样相互一碰撞挤压就很容易扎上眼。”赵师傅说。

    “螃蟹和螃蟹随便一碰就是一个眼,有时候两个蟹子扎在一起一只躺着一只立着。”南山市场一门头的老板徐女士还当场做了实验,她拎起一只梭蟹,用侧面往另一只螃蟹的腹部一扎 ,很轻松扎出一个小孔,而蟹壳背面同样如此 ,且小孔要比腹部更圆更像针眼。

    “那些游商浮贩卖的不新鲜的蟹子我不敢说,但是市场上95%以上带小孔的蟹子都是因它们自己扎的,跟针头什么的没关系。”徐女士说。

    公蟹子吃膏,母蟹子吃黄,二母蟹子有黄又有膏味道肥美,如何快捷的分辨这几种蟹子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蟹子翻过来看蟹脐。以梭蟹为例,公蟹子的脐是个细长的锐角三角形,母蟹子的脐则比较饱满近乎圆形,而二母蟹则是介于二者之间,呈一个正三角形。 文/图 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