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新生昨日报到 研究生阵容直追本科生(图)

2014-09-01 06: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大的一些国防生新生也已经来校报到,身着海魂衫的小伙子个个利索帅气 。



  

宁方悦坐着轮椅在父母和师哥师姐的帮助下来校报到。



  半岛都市报8月31日讯(记者 朱薪雨见习记者 李飞鸿 ) 8月31日,中国海洋大学录取的3811名大一新生到校报到,与此同时还有2515名硕士生研究生和368名博士生也入校报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很多新生和家长提前一两天就已经到了学校,入住在附近的宾馆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西门的体育馆处,没有设置22个学院统一的迎新点,而是将迎新点分散到各宿舍区,报到直接到学院楼上进行。此外还首次设置了校园摆渡车,将新生和家长送到不同的园区。

  “原来设置统一的迎新点时,所有的学生、家长都会挤到西门处,交通会比较拥堵,而且也需要较多的人力、物力进行支持。”海大新闻中心的呼老师介绍,从西门到各宿舍区还有很远的路程,而今年采用新模式后,新生和家长可直接从网上查询到自己所在的宿舍区和校园平面图,就可直接到宿舍先放下行李,再轻装上阵,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到附近的学院楼上办理报到手续就可以了。

  为方便一些未驾车的学生、家长,今年首次设置了摆渡车,将新生和家长送往各个园区。

  “今天天气挺好的,不冷不热,非常舒服。”信息学院的张鑫说,虽然早上下了一阵子雨,有些在路上的学生和家长被淋了一下,但是整个报到现场一直井然有序。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大报到的新生中不少来自农村,虽然“读书无用论”还存在于一些教育落后地区的家庭意识中,但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开始投资教育。不过,也有不少家长虽乐意投资教育,但也担忧孩子大学毕业后并不能得到回报。“现在毕业生这么多,就业也一年比一年难,虽然上了大学,但是谁知道以后毕业了会怎么样呢?”来送女儿上学的刘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学生虽然也有类似的担忧,但他们更期待大学作为一个新的舞台,能开阔视野带来成长和收获,而不仅仅是毕业后能赚多少钱。海洋环境学院的大一新生樊明蕾说,非常期待能在大学里学习知识,交到朋友,并且通过社团活动历练自己,“我觉得大学除了学习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培养一个人的生活态度。”

  作为一名过来人,海大工程学院大二的学生聂利娟告诉学弟学妹,“我觉得大学经历对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能在校园生活中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探清自己的人生方向,在相互的学习切磋中变得更加睿智。”文新学院的大二学生李坤伦也说,“非常希望所有的大学新生,都能够好好珍惜大学时光,享受校园生活,让自己在知识和人格上都得到收获。”

  人物

  农村女孩从小有个“海洋梦”


  “终于成为一名海大的学生了,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8月31日,到中国海洋大学报到的2014级新生樊明蕾忍不住吐露心中的兴奋之情 。今年17岁的她是一名农村女孩,也是老家黄岛新区六汪镇前六汪村今年唯一考上大学的“高材生”。她今年以673分的成绩成为海大山东生源里的理科最高分 。

  樊明蕾告诉记者,从小在农村长大,但是她心里一直有个关于海洋大学的梦,她喜欢海洋,也希望以后能够从事海洋科研工作,“我表姐也在海大读研究生,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她会经常给我看一些海大的照片,讲一些大学里的故事,这就更坚定了我要考上海大的决心。”

  “我们村里今年就她考上了。”樊明蕾的父亲樊可军骄傲地说。而樊明蕾则说,“父母虽然帮不了我学习,但是我平时爱看什么书、想买什么资料,爸爸妈妈从来不嫌贵不嫌麻烦,全都会满足我。”

  “我们做家长的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只要她有上进心,想读书,我们就一定供她读书!”樊明蕾的母亲贾文娥说,女儿选择的专业是自己喜欢的,她也非常支持女儿的选择,“如果有可能,将来也想让她考研、考博 ,多学点知识对自己有用,也能多为国家建设做点贡献。”

  举措

  多种救助途径解忧寒门学子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农村和一些偏远地区,还有很多孩子难以走入大学校门。家里可能因为经济困难,急需孩子挣钱养家。所以很多家庭认为,与其将钱花费在读书上,还不如尽早选择外出打工或做生意。

  “学校也尽量不让孩子因经济问题上不了学。”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中心的呼老师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越来越大,专门建立了以“奖贷补助减”和“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资助体系。8月31日,在迎新处,自强社的同学刘勋说,大一新生,如果经济上有困难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校内生活补助、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以及相关学费减免,具备一定条件还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或社会奖助学金等。

  当日上午,在绿色通道处,有一些大一新生陆陆续续地前去咨询,记者了解到,有些同学学费一时难以交齐,想缓两天再交。“这种情况可以申请走绿色通道,学院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一般都会予以批准。如果申请贷款,完全可以等贷款到位后再补交学费。”刘勋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高校可进行助学贷款,生源地也可以为考入大学的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服务。另外,海大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北门附近有宾馆可为新生和家长提供住宿,如果有些新生家庭困难负担不起住宿费,学校了解到信息后,住宿费用方面也可以适当减免。

  花絮

  轮椅姑娘受优待母亲将陪读俩月


  海大新生报到当天,有一位特殊的“轮椅姑娘”在一进校园后就受到了格外的“保护”,几位学长学姐全程陪同,帮她推轮椅、拿拐杖,“高考前两个月,我在学校复习的时候,不小心从楼梯上滑下来受伤。怕做手术会影响备考,所以高考后才做了手术,现在还没完全恢复。”这位来自泰安的“轮椅姑娘”宁方悦告诉记者。

  “想到女儿要一个人上学,我太心疼了,所以决定请假来陪女儿上学,等她康复了我再走。”母亲宋女士说,等两个月后女儿康复了,她再回泰安上班。

  文/本报记者 朱薪雨 见习记者 李飞鸿 图/本报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海大 新生 报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