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辆燃油公交明年将被淘汰 全换电动公交车

2014-09-15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14日讯(记者 马正拓) 本市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购进的上百辆燃油公交车,明年将全部换成电动的环保公交。14日,公交集团举行青岛巴士杯修理工技能比武决赛。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获悉,为保证纯电动等新能源公交的运行,公交集团个别路队已计划在停车场内建设充电桩,以解决没有充换电站的矛盾。

  14日上午,青岛巴士杯修理工技能比武决赛在宏达巴士公司保修厂举行,公交集团职工学校负责人刘艺说,经过前期海选,100多名修理工从20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作为决赛中的唯一一名女修理工,公交宏达巴士公司保修厂的苏彩云格外引人注目,已经有技师证和高级汽车电工证的她,并不满足于当前的荣耀,先后学会了燃油、烧气和纯电动等公交车的维修技能,并且在预赛中还拿到了第一名。而在本市公交维修行业里,修理技师几乎是清一色的“大老爷们儿”,苏彩云因此成为最受关注的“女汉子”。

  据悉,公交集团在青岛市区现共有近5000辆公交车辆,已经全部达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其中1500辆天然气公交车达到国Ⅳ排放标准,450余辆天然气公交车达到国Ⅴ排放标准,并有180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行驶。而对于宏达巴士公司来说,现拥有柴油车355辆,燃气车399辆,纯电动公交车也即将投入运行,车辆的更新换代不仅仅是车质的提升,对于广大维修工人来说,更是对车辆的内置控制系统、车辆诊断系统、车辆的电路系统一个全新的学习和操作。

  “比赛的车型,既有柴油车,又有燃气车和纯电动车。”苏彩云指着一辆231路公交车告诉记者,它是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我市引进的一辆环保燃油车,不过,现在已经快接近使用年限了。明年,除了231路,125、232和222路等,途经前海一线的公交车,都将更换为环保纯电动公交。公交宏达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刚说,为解决纯电动公交的充换电问题,公交集团已计划在多条公交线的停靠场地内,建设充电桩,以在线充电的方式,解决目前市区充换电站建设不足的问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