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浙公布高考改革试点方案 后年起录取不分批

2014-09-20 06: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的实施意见”,并提出上海市和浙江省作为两个试点省、市,率先出台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昨天,上海市和浙江省分别发布了“方案”,对高考考试科目的选择以及考试时间安排、评分方式做出了相关规定,在高校录取环节,则首次明确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记者随后采访了岛城高校招办和高中教务处负责人,解析新政对高校招生和学生的影响。

  取消文理科 采用“3+3”方式

  上海市:

  学业考试成绩分为11级


  根据上海市改革实施方案,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设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技、体育与健身、艺术、劳动技术13门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科目设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2017年起,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作为高等学校录取的基本依据。高考成绩总分满分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70分。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考总分时,由五等细化为11级,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2017年起,上海市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外语考试一年举行两次,另外一次安排在每年1月。各科目的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高中生只能参加一次。逐步探索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向不同年级学生开放、提供两次及以上考试机会的可行性。

  浙江省:

  选考科目每年考两次


  浙江省将实行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以下简称高中学考)相结合的方式,考生自主确定选考科目。必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选考科目考生可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设有加试题的高中学考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考生总成绩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成绩当次有效,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2年有效。

  语文、数学考试于每年6月进行。外语每年安排2次考试,1次在6月与语文、数学同期进行,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1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外语和选考科目考生每科可报考2次,选用其中1次成绩。

  优势科目要拿高分 其他课程也要过关

  “除了语数外,其它课程根据学生兴趣选择,这实现了文理不分科,但并非意味着一些课程就可以丢弃不学了。”39中高中部教务处主任朱秀海分析,现在上海和浙江的政策其实也是雏形,关键还得看之后的各种配套政策,比如高校怎么录取,某个学院或专业在设定录取限制的时候,是否会在选择物理、化学、生物的基础上,提出别的要求。而且对学生来说,学业考试也十分重要,优势科目要尽可能拿高分、高档成绩,其它的也得通过才行,现在政策还未明朗,外地也处于政策研究阶段,青岛也只能在观望的同时不耽误各种授课。“如果某个学生很明确自己的文理专业选择,也可以主攻物化生三科,史地政只需要会考过关即可。”朱秀海提醒说,不论高考政策怎么改,学生的学习压力不会明显改变,学习时间是一定的,所有学生都在同一环境下,关键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付出。

  关于多次考试的安排,朱秀海认为此举利远大于弊,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几个科目可以考两次,选择高的成绩计入总分,避免了发挥失常带来的影响,至少提高了学生正常发挥的几率。”朱秀海认为,虽然也会耽误一些学习时间,但老师们会在教学节奏上做好把握。

  合并一、二批次平行志愿投档

  上海市:

  高校提出科目要求


  普通本科院校可根据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学科大类(或专业)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范围,但最多不超过3门。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等学校,学生在报考该校时无科目限制。对于符合报考条件并达到学校投档分数线的学生,高等学校可分学科大类 (或专业)提出优先录取的条件。

  2016年起,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并按照学生的高考总分和院校志愿,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在此基础上,探索学生多次选择、被多所高等学校录取的可行性,增加高等学校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仅报考专科高职志愿的学生,只计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专科高职依据统一高考成绩进行录取。

  浙江省:

  可对综合素质评价提要求


  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分专业类或专业确定选考科目范围,但至多不超过3门,并在招生2年前向社会公布;考生选考科目只需1门在高校选考科目范围之内,就能报考该专业(类)。高校没有确定选考科目范围的,考生在报考时无科目限制。高校可对考生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提出要求,作为录取参考。录取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

  有利于学生选择更好专业

  “取消本科录取批次对高考填报志愿有不小的影响,而且原本的高校录取批次,本身就是一种人为划分,按照分数录取才是一种更‘自然’的方法。”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国梁分析说,合并本科一批、二批招生批次的政策,对高校来说其实影响有限,还是按照原来的投档、录取流程执行,但对学生来说,没有了批次的人为界定,原本成绩在一批、二批分数门槛上的学生,可以不用再有必须报一批才罢休的心态,“学生过一本线没几分,原来觉得不上一本太可惜,宁可选择略好高校的非优势专业,但新政实施后,完全可以只考虑专业,而不用管什么批次。”李国梁认为,这个政策打破了一批二批之间的壁垒,有机会让考生将精力放在专业选择上,能让一大批考生摆脱无谓的纠结和错误的选择。

  没有了批次是否有负面影响?李国梁认为现在断言还太早,明年5月份上海和浙江才会出台招生录取的相关文件,山东则尚未出台类似的高考新政,但届时应该会有一个录取流程,避免考生多的地区出现拥堵。至于各专业录取对物化生和史地政的要求,李国梁表示还很难说,而且这项工作太复杂,“青科大有70多个专业,按政策要求都要做出设定,但实际操作中,很容易出现考生顾此失彼的现象。”李国梁认为,具体政策制定的时候,希望不要太过于死板,应该给学生更多的空间,让考生有更宽泛的专业选择。

  本版撰稿 记者 于顺 陈珂

  其他变化

  A 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


  上海市“改革方案”提出,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统一高考以后进行。相关高校依据高考成绩和学校自主考核情况,并参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B 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

  上海市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合理设置加分分值,并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探索逐步将高考加分的激励导向功能转移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