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大凉山:价值30万元爱心物资发放给贫寒娃

2014-10-23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货车奔跑在大凉山崎岖的山路上。



爱心人士卸下货车上的爱心物资



领取捐赠的孩子们就是踩着这样泥泞的山路上学的。



领取到岛城市民捐赠的物品时凉山孩子们很兴奋。



岛城爱心企业捐赠了1200个新书包。

 

领到新书包的凉山孩子。



这个深秋终于不用再穿凉鞋了。



凉山孩子们的居住环境十分简陋。



市民代表王丽梅、李晓鸥、刘杨、张晓斌以及本报记者刘延珉(从左至右)穿着当地彝族人的御寒服合影留念。



  10月15日深夜,一辆车头上悬挂“情系大凉山  爱心捐助物资”醒目横幅的青岛鲁B牌照大货车,在夜色中驶入四川大凉山。这是满载青岛人牵挂的一辆大货车,车内价值30万元的儿童衣物、文具和食品,全是岛城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给大凉山的贫困孩子的。

  今年以来,本报记者多次深入大凉山,先后采访了那里的童工以及10年前刚被贩卖至山东就被警方解救的凉山孩子,并发表了《童工的另一种人生》、《原点·大凉山》等一系列稿件,随即引发了岛城市民和企业爱心捐助活动,大货车里运送的30万元物资,就是这次捐助活动的成果。

  在前往大凉山的途中,除司机之外有5名爱心市民自愿随车同行,他们自青岛出发经过河南、陕西等省,翻越秦岭山脉,连续跑了45个小时,长途跋涉了2800多公里才到达四川西南部川滇交界处的大凉山,把满满一车货物送达孩子们手中。

  10月14日,由市民赵先生免费安排的8米长大货车从青岛开始往四川进发 。随行前往的爱心市民和企业代表有驾驶货车的司机高洪绪、李沧交警张晓斌 、友客便利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鸥以及王丽梅、刘杨两位爱心人士。

  45个小时之后,运送爱心物资的大货车来到大凉山。献爱心的第一站是普格县螺髻山镇大曹乡中心校。

  10月16日中午,当同学们听说来自青岛的叔叔阿姨送来了爱心礼物时,大家都冒着小雨等在学校门口。从没出过山的孩子们两个、三个脑袋聚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说着悄悄话。当看见挂着“情系大凉山”横幅的大货车驶进校园后,立刻被从车上卸下来的新书包、新鞋子等等物品给吸引住了,孩子们几乎屏住了呼吸,等待老师能喊到自己的名字并走上前去接受礼物。

  “大家不要着急,每个人都能领到新书包和食品,全校431个学生人人有份。”孩子们听到老师的这句喊话,都开心地笑了,迅速以班级为单位排好了队领取礼物。

  “快看,吉牛木子牛的破书包已经换成新的了!”

  “黑莫呀呷新换的衣服多漂亮啊!”

  “俄木尔坡终于穿上新鞋子了……”

  在现场,最先领取到爱心礼物的4年级1班同学开心极了,每个人脸上都溢出灿烂的笑。之前,他们许多人都是用简易布袋甚至是装化肥的塑料袋缝制成的书包,而今天,终于用上了真正的书包。

  在大曹乡中心校操场上,给孩子们发放爱心书包和食品的青岛友客便利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鸥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特制了1200个新书包,还精心准备了3000多份饼干、学习用具等物品送给大凉山的孩子,“这是我们企业回报社会的一份心意和责任。”

  在走访贫困家庭时,李沧交警张晓斌拿出一万元现金捐给20名家境贫寒的孩子,还在一所学校成立了“助学基金”。

  10月17日,大货车还前往普格县孟呷乡中心小学校、特兹乡中心学校发放衣物。给孩子们量体发放衣服的市民代表刘杨个人捐献了1500套新衣,全都是著名品牌的秋冬装,她还把开发区吉韩商场业户捐助的十余箱衣物逐件发给了孩子们。当其中一名女学生穿上新衣服后,激动地摸着刘杨的脸说:“谢谢阿姨,你长得太好了,我喜欢你。”一句话立刻让刘杨激动地流下热泪来。

  没来现场的市民文哲先生个人出资购买了900双新鞋子,送给凉山的孩子们,且都是质量最好的新款,当孩子们领到新鞋子时,都会忍不住赞叹:“真漂亮啊!”

  “阿呷子外穿上新衣服简直是太美了,老师都不敢跟你站在一起了。”在现场,当一名女学生穿上粉红色的新衣服、脚蹬新鞋子站在班主任老师面前时,身穿暗灰色外套的女老师都有点不好意思和孩子并排站了:“学生们穿得太好了,老师也比不上她时髦!”

  这次捐赠活动,共有1000多名大凉山孩子收到物资或现金捐赠,其中也包括10年前被贩卖往青岛途中又被解救的孩子。文/图  特派记者 刘延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