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次监测海洋生物辐射 包括小黄花鱼等

2014-10-23 0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李岩华) 22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为更好掌握青岛近岸海域海洋生物辐射水平,依据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计划要求,首次开展了辐射海洋生物监测,并新增了两个海洋生物国控点位,确定了市民常食用的小黄花鱼、养殖的贝类等作为监测对象,点位位置分别设在崂山即墨,监测项目为锶-90、铯-137。

    据了解,锶-90是铀的裂变产物之一,半衰期为28年,一般来自核爆炸或核燃料产物 。锶-90属高毒性核素,主要积集在骨骼内并很难排出。铯-137是一种重金属,放射性较强,人体摄入量超过一定值会导致造血系统、神经系统损伤,非正常生育乃至绝育,甚至能够致人死亡。

    截至目前,环境监测人员已完成了样品的采集,并已按要求送达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实验室,检测分析人员将进行烘干、研磨、碳化、灰化等前处理步骤,达到并符合国家分析标准后,实施放化分析和仪器分析,分析结果将直接上报到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

    下一步,海洋生物辐射监测,将作为青岛市环保工作一项例行监测任务定期实施,并通过基础数据的长期积累,更加准确地分析、反映出岛城近岸海域生物辐射变化水平。

    ■相关新闻

    本月8处水源地向市区供水减少


    半岛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王媛) 22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了10月份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情况,向市区供水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有8处,分别为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小珠山水库、铁山水库、书院水库、陡崖子水库、吉利河水库和大沽河水源地。10月份,8处水源地共向市区供水2279万吨,同比减少197万吨。根据监测数据评价,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好于地表水Ⅲ类标准,同比保持稳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