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阳城际轻轨蓝色硅谷车站设计方案公布

2014-10-24 06: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相关部门主推荐方案效果图。



  半岛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 娄花) 通往蓝色硅谷的轻轨目前进展如何?记者23日从地铁办获悉,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轻轨车站设计方案,将于10月25日至11月1日对外公布,市民可前往青岛规划展览馆(东海东路 78号)参观,相关部门将根据市民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方案进行调整优化,进一步彰显青岛特色。

  青岛地铁于2013年初开展高架车站外立面方案征集工作,委托上海现代集团华东设计院进行方案设计。通过收集分析国外相似线路车站资料,并赴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城市实地调研,结合青岛地域文化特色、线路周边环境风貌和规划建设情况,共完成20余个初步方案。

  蓝色硅谷线车站外立面设计是地铁文化艺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压缩车站规模、减小建筑体量入手,结合青岛城市特点,相关部门提出“轻盈、简洁、经济”的设计原则。

  青岛市地铁指挥部工作人员解释,车站外立面主要采用钢、金属面板、玻璃等材料。顶部多组张拉索结构悬挂弧面顶棚面板的设计想法,源于帆船桅杆悬挂船帆的灵感。顶棚采用张拉索杆件支撑弧形屋面板,左右各设置十余座,呈一定角度向外倾斜的钢结构柱,柱头设置张拉索构件将弧面屋面板悬挂固定,站体设置百叶围护。竖向线条交错排列,体现出交通建筑所具有的速度之美。为了进一步完善方案,青岛地铁邀请广大市民提出宝贵建议,市民可通过公开展示现场填写调查问卷,或者通过电子邮件qddtgs2013@163.com 反馈意见及建议。

  ■链接 蓝色硅谷轻轨线设22站

  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线共设置车站22座,平均站间距2753米。22座车站中,包括地下站4座、地面及高架站18座,其中换乘站10座,依次为:苗岭路站、会展中心站、科大路站、辽阳东路站、枣山东路站、株洲路站、海洋大学站、世园会站、北宅站、北九水站、王哥庄站、土寨河站、蓝色硅谷站、山东大学站、大任河站、摩天三五站、博览中心站、皋虞站、大田路站、唐家庄站、盐田西站、王村新城站。

  ■相关新闻

  地铁4号线设计招标东西贯穿岛城主城区


  半岛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 娄花)记者23日了解到,青岛市地铁4号线设计总承包正式启动招标,该项目总投资173.5亿元 ,为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连接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

  地铁4号线自人民会堂站起,经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海泊桥后,沿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向东经汽车东站、崂山科技城,沿李宅路、李沙路到达近期建设工程的终点站沙子口站,线路长26.6km,以正式批准的初步设计为准。

  在招标内容上,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地铁4号线设计总承包,包括 4号线工程范围内设计总体、总包管理、土建工点设计、车辆段与综合基地设计、运营控制中心设计、系统设计等所有工程设计(外电源设计、人防设计、车站公共区域装修设计、车站艺术设计与安装除外)。

  在招投标限制上,公示要求:投标企业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要求具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核发的相关设计资质,并同时具有市政行业甲级资质或市政行业(轨道交通工程)专业甲级资质,或原建设部核发的市政公用行业(地铁轻轨)专业甲级资质,铁道行业铁路综合甲级资质。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招标人的任何不具独立法人资格的附属机构(单位)须自动退出资格预审申请,否则将不能通过资格预审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