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女子少许记忆被唤醒 家属决定赴河南认亲

2014-10-30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侯春健一家人踩着泥路出门。



    10月29日,河南信阳的气温骤降到10℃,天空中又飘起了小雨,而侯春健家中却充满了暖意。上午,记者和侯春健一家五口分别到学校和派出所咨询了孩子上学和户口问题。自从侯春健与母亲千里连线后,她的话明显多了起来,言语中也多了一份对青岛的惦念,甚至她还能从中国地图上指出青岛的位置。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家人最后协商决定,本周五即10月31日赶赴河南认亲,而青岛畅通宇运输有限公司方面表示愿提供车辆帮着一家人团圆。

    三个孩子落户有希望了

    29日上午,肖店乡的小雨越下越大,道路也显得愈发泥泞。记者乘车再次来到侯春健家中,看到侯春健的脸色比之前好看了许多。妻子“刘艳”就是侯春健,目前身份已经落实了,而且侯春健的户籍也未被注销。听到这个消息后,杨国有心里特别欢喜。

    “我想带着老婆孩子到乡里的派出所再咨询咨询,老觉得还是没底儿。”得知了杨国有的想法之后,记者赶紧联系了一辆面包车,开车来到村里接上杨国有、侯春健和小女儿杨璐璐、儿子杨旺旺,等到了乡里之后,又特意去了一趟肖店乡中心学校把大女儿杨栓栓也接上。之后,记者带着杨国有一家来到了信阳市平桥区肖店派出所,在得知杨国有一家的来意之后,派出所潘所长介绍,对于杨国有妻子以及三个孩子的户口问题,他在之前就已经得知,“由于孩子母亲身份不明无法落户,所以孩子的户口也跟着难以落下。”潘所长说,虽然多次反映,但因为不符合条件所以问题难以解决。

    潘所长说,根据相关的政策规定,三个孩子落户要有出生医学证明 、亲子鉴定证明以及母亲的身份证明。“之前无法落户主要是卡在了母亲身份证明这方面。”潘所长介绍,近期他们也已经听说了杨国有妻子的真实身份,而且他们也立即向平桥区公安分局进行了书面的汇报。“我们也会联系青岛警方进一步核实此事,争取尽快帮着他们解决户口的难题。”

    事后,杨国有表示,目前妻子的身份已经落实,孩子的出生证明他也能提供,可亲子鉴定需要七八千元费用,这让他犯难。对此,肖店乡党委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也在积极争取特事特办,首先把一家人的户口问题解决。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新生儿落户可以跟随母亲,也可以跟随父亲。“他妈妈是城市户口,我是农村户口,至于孩子们户口到底跟着谁,我们还要再去商量。”杨国有说。

    孩子上学享受两免一补

    大女儿杨栓栓在肖店乡中心学校上五年级,平时就寄宿在学校里。10月29日上午,杨国有到学校接她去派出所询问落户事项时,刚好碰上她上英语课。下课之后,一位老师将其叫出了教室,并让其写了一张请假条之后才跟随父亲离开到派出所询问户口事宜。老师介绍,杨栓栓学习很刻苦,成绩也一直保持在中上,特别是进入五年级之后,成绩越来越好。

    除了学习之外,这位老师还表示,杨栓栓的思想品德很优秀,不仅尊敬老师 ,而且跟同学们相处也很融洽,连续多年获得“好孩子”称号。在杨国有家里,记者也看到了一张张的奖状就贴在一个冰箱上。

    该校郝校长也介绍,杨栓栓同学家情况他们在之前也曾了解过,为了让孩子能顺利上学,杨栓栓从入学后就一直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这个家庭很贫困,下一步学校的各种优惠政策,我们也会重点考虑安排,保证孩子能接受教育。”郝校长表示。

    “这几天我也一直在关注她妈妈寻亲的事,能在12年后重新找回亲人这本身就让人高兴,我们老师也替这一家人高兴,希望他们家会越来越好。”事后,一位老师也祝愿道。

    侯春健低保将特事特办

    肖店乡党委工作人员也表示,多年来政府也一直在帮助杨国有一家,“孩子因为没有户口无法上学,也是乡里一直协调着,让孩子先入学教育。”

    据介绍,早前在得知了杨国有一家的住房条件很简陋后,乡政府就已经把杨国有家的住房列入了危房改造计划。不仅如此,为了照顾杨国有一家人的生活,他们还为杨国有设法办理了低保。“她和三个孩子都是因为没有户口,所以无法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肖店乡党委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现在杨国有妻子户口问题解决了,那么几个孩子日后也将顺利落户,下一步我们也将特事特办陆续给符合条件的家人办理低保,尽量改善他们家里的生活水平,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该工作人员说。

    侯春健的户籍未被注销,仍然还在小村庄原住址上。那么侯春健能享受到低保或者其他相关优惠政策吗?针对此事,记者也咨询了市北区的相关工作人员。经过该工作人员向民政部门了解得知,其家属可以向所在街道申请,经过核实后如果符合条件,民政部门也会特事特办帮忙解决。

    决定

    周五全家赴豫认亲

    现在人是找到了,可这门亲到底咋认,到底是青岛的家人去河南,还是侯春健夫妻俩来青岛?针对这个问题,10月29日上午,志愿者与侯春健的亲戚姜先生再次坐在一起进行最后的协商。

    “我还是坚持去河南,哪怕我们都辛苦一点,毕竟健健的身体状况不好,她到底能不能承受得了长时间的旅途,我们不得而知,而且谁都无法预料途中会出现什么。”姜先生开门见山地说。

    除了考虑到侯春健的身体状况外,姜先生还表示,他们家属也都希望到她生活的地方去看一看,“而且家属也有些疑虑,侯春健到底是如何到的河南,他们想通过自己实地考察来了解来评判。”姜先生表示。事后,经过志愿者、姜先生总体考虑,他们最终决定本周五乘车赶赴河南认亲。

    对于车辆问题 ,29日下午,岛城的爱心车队青岛畅通宇运输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意提供车辆送一家人去河南认亲。“这几天我们全家都在关注侯春健寻亲的新闻,看着他们住的简陋房屋,看到他们一家人吃的饭菜,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位负责人称,他也特别希望能为一家人的团圆提供帮忙。

    讲述

    “天地良心,出于好心照顾她”


    在杨国有的外甥吴长军看来,命运的转盘将相隔千里的鲁豫两个家庭联系到一起,而在转盘中央的青岛女孩经历了从侯春健到刘艳的转变。

    “2002年的时候我在广东惠州打工,当时开了一个小卖部,每天都到10公里外拉田螺卖,4月份的一天,我在路上看到一个往大亚湾方向走的年轻女孩,她身上穿得很少,手里拎着两个馒头。第二天下午3点多,没想到她又到我店里要水喝,我妻子见她可怜,就说能不能暂时收留她。”

    “我同意妻子的建议,当时她身上被蚊子咬了很多脓包,因为我妻子在那段时间怀孕,担心她有皮肤病,就专门领她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她只是皮肤感染,身体没有大碍。”吴长军说道,回到家后,当时问她叫什么、家在哪,她说自己叫刘艳,家在江西,还写了一个电话号码,电话打过去,一位老人接了电话,说外甥女确实叫刘艳,不过已经回家,就这样尝试好几次后,她也想不起来家在哪,寻亲的事就放下了。

    吴长军的妻子李连群介绍,丈夫由于父母亲离世的比较早,从小吃了不少苦,所以看到流浪汉时就想帮帮忙。在广东那段时间,丈夫至少救了3个人。对于外界对他可能采取不正当方法将侯春健带到信阳的猜测,吴长军非常坦然:“天地良心,我当时就是出于好心才照顾她的,否则按照当时的情况,侯春健很可能凶多吉少,事实也是如此。”

    感动

    鲁豫两地爱心温暖寻亲路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鲁豫两地千里寻亲的事,而这件事也引起了信阳当地媒体的关注。记者注意到,面对从信阳当地媒体的采访,侯春健说话也明显多了起来,但是在采访间隙,侯春健有时还是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会儿注视着脚下的土地,一会儿又看在一边啃着面包的小儿子,这时候她脸上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昨天晚上跟你通话的是你的妈妈,她现在把你小时候穿的运动鞋都拿出来了,每天她都非常想你。”侯春健听到这番话,眼睛望向窗外,似乎听到了远隔千里外母亲的声声呼唤。记者又拿出手机地图,让侯春健指一下青岛的位置,没想到她很快地就把手指指向了山东半岛附近那片蔚蓝的大海。

    信阳当地的好心人也通过自己的方式向这个家庭伸出援助之手,肖店乡政府的干部代表社会上的好心人给三个孩子送来了崭新的童装,小女儿杨璐璐看见带着兔八哥的一件粉色外套就迫不及待地穿在了身上。“听说青岛那边看到我们两个家庭的新闻后,想促成侯春健和老家的人认亲,同时还安排了爱心车队,我们很感谢他们。”杨国有说道。

    文/图 记者 刘玉凡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