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虾一斤卖价过百元 乐坏即墨养殖户(图)

2014-11-27 13:4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眼看就要进入12月份了,昨天记者在即墨的沿海一带看到,露天虾池子大都已被清空,虾市开始进入一年一度的“冬眠期”,市场上也很难再见到活虾的身影了。但记者发现,在饭店和市场上,有种斑马纹的虾“一枝独秀”。这种虾叫日本对虾或竹节虾。记者了解到,日本对虾身价翻番,成了“香饽饽”。

  日本对虾量少价高

  “这批虾到春节前后出售,估计能赚一笔。”昨天,在即墨市金口中心社区搞对虾养殖的于先生望着大棚虾池子里的虾群,乐得合不拢嘴。在海参市场低迷、虾市抬头的市场行情下,宋先生养了50余亩的日本对虾,当别人都认为这个品种产量低出产率不高时,他却为自己的决定暗自高兴。

  “产量是低了些,但卖价高啊,像中国对虾,现在能卖到五六十元一斤,南美白对虾能卖到三四十元,而我这种日本对虾就不一样了,一斤100多块钱呢,是别的虾种身价的两三倍! ”于先生自豪地说,春节前后,虾的身价还会大涨,届时他的这50亩池子或许会给他带来七八十万元的收入。

  鲜活上市备受欢迎

  记者从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目前我市的虾市可谓“三足鼎立”,我市一年16300吨养殖对虾走上餐桌。中国对虾、日本对虾、南美白对虾将岛城虾市“三分天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对虾一度独霸市场。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青岛在全国率先引进和推广日本对虾、南美白对虾等外来品种,拉开“三虾争霸”的序幕。

  即墨市海洋渔业局渔业技术站的王站长告诉记者,日本对虾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主要跟它的生活习性有关。 “这种虾可以立体养殖——即和海参掺和着养。它很喜欢吃虾池里的微生物,可以起到为海参池净化的作用。此外,它还能活体运输,别的虾一运到市场,基本全都是死的了,这种虾却能长途运输,抗折腾,到市场后还活蹦乱跳,因此比较受销售商的喜欢。 ”王站长说,尤其是到春节前后,当别的虾都成了冰冻品时,这种日本对虾却仍然可以活蹦乱跳地呈现在市民餐桌前,身价自然也就高了。

  养殖环境颇为苛刻

  不过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虽然日本对虾有“活力”,但是养殖环境要求相对其他两种对虾更为苛刻,南美白对虾生活在泥底,中国对虾生活在泥沙底,而日本对虾则喜欢沙底环境。不少养殖户正是因养殖日本对虾太麻烦,所以不敢养或没有条件可养。

  此外,和别的对虾相比,日本对虾的出产量低,用养殖户们的话说,只能养两季,太浪费。“第一季在春末,一般都是‘五一’前后的时候放虾苗,7月底收获成虾,那时是各种虾丰收的季节,日本对虾也卖不上好价,每斤收购价格在20元到30元,由于它的产量低,一亩池子只能出产150斤左右,而别的虾却能出产300斤左右,因此春季的时候养日本对虾基本是赔钱的。第二季是秋季,在8月初放虾苗,霜降之后收获成虾,直到11月中旬才收完。秋季气温低,北方养殖虾的品种减少,活虾量也少,日本对虾的价格就提升了。”养殖户宋先生说。记者了解到,即墨共有虾池2万余亩,其中日本对虾的养殖池约有4000亩,相比于中国对虾和南美白虾,数量还是相对较少。

  新闻延伸

  如何分辨三种对虾


  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专家陈萍介绍,中国对虾和南美白对虾外形很像,普通市民较难区分。“其实这两种虾从两个地方最好区分,一个是看额剑,另外看虾须。 ”陈萍介绍,中国对虾的额剑很长,通俗来说就是长过嘴巴,而南美白对虾额剑相对短。另一个,从虾须分辨,中国对虾的虾须相对南美白对虾更长。日本对虾外形相对其他两种虾更好辨认,虾壳硬且颜色较深,因有类似竹节的纹理,又称“竹节虾”。

  记者 杨海涛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