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方舟:第一次知道啥叫超级大盘

2014-12-18 09: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接到编辑大蕾女士的约稿短信时,我正在贵州,也便只能写写贵州了。有读者可能会有看法,这又不是旅游特刊,你连着几期只写你去欧洲几国,现在又写贵州,还玩不玩房地产了?呵呵。2014年是我在外面跑得最多的一年,也便是长见识、“长姿势”最多的一年,比如这次在贵州就第一次知道了何谓超级大盘。

    从飞机上看贵州,绿葱葱的,想起那句旅游宣传广告词“多彩贵州”,这话霸道,比邻居“七彩云南”还多彩。初印象不错。从机场乘车进城,习惯性地看看窗外的楼,楼很高、很瘦、很密,多数楼建在山包上,就像馒头上插了几根牙签。这叫我颇感意外,怎么有点像香港呢?大广告牌铺天盖地,基本都是房地产的,而且走几步就能看到“千万平米大盘”、“万亩你的家”等等形象,真惊了,难道在这里还允许有如此虚夸的广告?问来接我的当地朋友,他笑着说:“不是假的,真是超级大盘。”

    查资料,果然:据统计数据,2012年贵阳建筑面积超千万的超级大盘就有5个,分别是最有名的花果园城市综合体建筑面积1800万平方米、另一个项目1600万平方米、另一个项目1420万平方米、另一个项目1400万平方米、另一个项目1200万平方米,加起来7420万平方米。超百万的大盘也有16个,建筑面积一共是12815万平方米。“全世界找不到一个城市像贵阳一样建筑面积超百万的大盘随处可见。在别的城市100万平方米已经算是超大盘了,而在贵阳竟然算是小盘。”有媒体曾预测贵阳是“第二个鄂尔多斯”。

    一个常住人口不到500万、面积不足300平方公里、GDP2000亿元的山城型的三线城市,怎么就能成了超级大盘的根据地了?我一时想不明白。从贵阳一路向西,经过黔西县,更惊了,县城里的住宅楼比青岛的城阳还高、还密,而且随处都是工地,而且很多都是在挖山盖楼,再往西,是织金县,又惊了,县城里的住宅楼比青岛的李沧还高、还密,而且随处都是工地,而且很多都是在挖山盖楼。据了解,住宅房价平均4000元/平方米,而商业网点40000元/平方米。

    前几天,退休了的任志强参加贵阳的一个房地产活动时说“就贵阳的人口总量,这些大盘,我很害怕。”听说,从北京来的新任贵阳市委书记在调整规划时已经明确表示“(很多地块)不许房地产项目参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贵阳 修方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