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地产转型应该有文化味儿

2014-12-18 09: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又接近一年的尾声。每当这个时候,各种总结各种怀念开始横行过市,感慨着这一年的匆匆,抒发着那些已然流逝的和潜藏待发的情感。这是一个怀念的季节。随着年越来越近,人们即将回到某个心中所怀念的城市,近乡情怯,思乡更浓。

  人们所怀念的城市,这些年随着房地产业大发展,想必都已旧貌换新颜,必不可少的高楼林立,不可或缺的地标建筑,在给我们内心深处带来那一丁点的自豪感之外,却并没有留下什么本该值得怀念的印迹。

  人们怀念的城市印迹,往往不是那些千篇一律的林立高楼,而更可能是一条浸润时光的悠长街巷,甚至是一段夕照下泛着金黄色彩的斑驳墙壁。比如我有段时间曾离开青岛异地工作,那段日子里更多的是怀念八大关那铺满枫叶的小路,而不是林立的写字楼,尽管我并没去过八大关几次,但却每天出入写字高楼。人有时候就是奇怪的动物。也许人们骨子里总是习惯怀念温柔的事物,高楼大厦,太硬了些吧。

  一座城市的温柔之处,往往给城市带来文化韵味。比如青岛,它的温柔良多,老城区的红瓦绿树德式建筑、八大关被枫叶装饰的路和路边穿婚纱的新娘、经年累月被海浪轻抚的栈桥以及桥上锈迹斑斓的锁链……这一切无言的温柔,仿佛那个与你眼神交错而后眉眼低垂的腼腆姑娘,令人难以忘怀,也正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带给了这座城市满满的韵味,让人怀念不已。

  相对而言,城市更多的却是歇斯底里般地疯狂生长。城市已然千篇一律。虽然越来越多的所谓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但城市却越来越相似雷同。同样的道路交错,同样的高楼林立,同样的车水马龙,同样的商标LOGO,甚至连空气的味道都夹杂着同样的污染配方……失却了温柔的城市,也失却了文化韵味,身居其中的人们,早已浮躁不堪。

  常说本性难移,城市的性格却是可以改变的,但必然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房地产业置身都市丛林,可谓任重道远。随着房地产黄金时代渐行渐远,转型之路被提上日程。窃以为房企转型的一个重大举措,便是让城市变得温柔起来。不一定非得做文化地产,但要把地产做得有文化味儿,少一些张牙舞爪,多一些包容含蓄,让城市有更多的温柔令人怀念。

  最后赘述一句,当我今夜走在灯火辉煌的街上,提醒我身处青岛这座城市的,除了呼啸而过的北风,我真期待还有点别的什么,恰似你的温柔。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