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照片再现老青岛全景 档案馆获捐四幅长卷

2014-12-24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898年青岛前海湾全景



左图:1902年,青岛前海湾周边地貌照片(局部)。右图:上世纪30年代的青岛全景历史照片长卷(局部)。



上世纪20 年代的青岛前海湾地貌



  12月23日,青岛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金立生向市档案馆捐赠了4幅青岛历史照片长卷,这是他历时近十年收集而来的,第一幅原版照片取自1898年德文版《德意志的山东》一书中的插页,是站在小鱼山半山腰面向青岛山一带拍摄的全景图。另外3幅照片分别拍摄于1902年、上世纪20年代和上世纪30年代,其中摄于上世纪20年代的照片是金立生的朋友赵健从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会上高价拍来后赠给他的。市档案馆相关人员认为,这4幅照片具有很强的历史延续性,动态呈现了青岛从一个小渔村到大都市不同时期城市建设的发展脉络,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捐赠照片:民间收藏结合国家馆藏

  今年69岁的金立生退休前是医生,但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爱好集邮、收藏,算来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由于祖孙四代都是青岛人,金立生收集有关青岛的老照片、明信片也有他父辈留下来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12月23日,他将自己历时十年收集来的4幅青岛历史照片长卷捐赠给了青岛市档案馆

  谈及捐赠原因时,金立生说:“在我收藏的过程中,市档案馆向我赠阅了包括《胶澳志》《青岛开埠十七年》《胶州湾事件档案史料汇编》《胶澳商埠档案史料选编》等权威性的青岛档案资料,经过反复阅读,对我确立收藏、研究方向,起到了很重要的引导作用。”

  当天,市档案馆向金立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并授予其荣誉馆员证书。

  市档案馆副馆长杨来青说:“以往,我们的荣誉馆员都是来自高校等学术研究机构,这一次授予金立生先生,也是我们与民间收藏界联手、用收藏家视角丰富城市历史研究、把握城市历史文脉的开始。我们的城市建设、社会运转、百姓生活需要有官方记忆来记录,更需要有民间记忆来丰富。”

  与金立生一同到场的青岛市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荣大和一些岛城收藏家也都表示,接下来,青岛市收藏家协会将与青岛市档案馆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将国家馆藏与民间收藏相结合,更立体地记录城市历史的传承印记。

  动态历史:城市的“脸”在悄悄地变

  金立生告诉记者,捐赠的照片中,最早的一幅原版图片是取自1898年德文版《德意志的山东》一书中的插页,运用了摄影雕刻板手绘彩色套印技术印刷,由于原图片过长,上面有一道接痕,图片拍摄于《胶澳租借条约》签订后的初期,全图中还没有任何西式建筑。

  市档案馆宣教处处长周兆利分析,这张照片是站在小鱼山半山腰一带面向青岛山方向拍摄的,“当时德国人还没在青岛开展建设,照片中都是中国传统的建筑,可以看到当时还没有回澜阁的栈桥、总兵衙门,以及位于现在的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附近的几座清军兵营,由于没有太多建筑遮挡,观海山、信号山、太平山等绵延的山脉脉络都清晰可见。章高元驻防时青岛的样子,包括村庄的规模等都在照片中有直观反映。”

  第二幅照片则取材于当年德国人从青岛寄往德国美茵河——法兰克福的四联明信片,明信片上贴有1901年1月德国在青岛发行的胶州湾德国币值10芬尼的玫红色邮票一枚,盖销1902年11月7日德文“青岛”、“胶州”邮戳及德国“美茵河——法兰克福”落地戳,即到达邮戳。

  此外,还有两幅照片分别是摄于上世纪20年代和1934年前后的《青岛全景历史照片长卷》。杨来青认为,这四幅青岛早期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长卷具有很高的价值,动态呈现了城市历史发展的延续性,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到青岛从一个偏僻渔村发展建设成一个现代化城市的过程,“这些照片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照片中的一些建筑名称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认定。”

  收藏青岛:朋友赠送高价拍卖品

  金立生捐赠的四幅历史照片长卷都有着很强的观赏性和研究价值,周兆利透露,未来将把这些照片悬挂在展厅中供市民参观。其中,拍摄于1902年的第二幅照片可以看出德国人在占领初期,把建设重心放在了沿海一线,包括德华银行、欧人监狱、野战医院(即现在的青大附院)、总督府小学(即现在的江苏路小学)等标志性建筑都出现在了照片中。

  摄于上世纪20年代的第三幅照片的原片是金立生的朋友赵建6年前在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的一次邮品拍卖会上高价拍来的,“赵建知道我酷爱明信片等青岛史料,就把这枚珍品赠送给我”,金立生说。这幅照片中,栈桥没有回澜阁,当时也没有天主教堂,周兆利说:“这张照片可以看出当时的城市建设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 ,前海的建筑连成了一片。”金立生认为,这张照片最具价值的是它是由信号山南麓向青岛湾方向取景拍摄的,角度很少见,把观象山前的建筑拍得非常清晰,很多老青岛的照片都是从观海山上向不同的方向来选景的。

  金立生捐赠的第四幅照片《青岛全景历史照片长卷》原版片是由日本人在青岛中山路上的博文堂书店发行的,照片上有天主教堂、栈桥上有回澜阁,可以断定是1934年以后的摄影作品,周兆利说这张照片是站在观海山向南拍的,1934年之后的青岛全景图比较罕见。金立生认为 ,美中不足的是,图书的彩色由手绘加彩而成,与前几幅照片相比,颜色太艳丽,视觉美感上略差一些。 本版撰文/记者 王法艳(图片由金立生提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