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小学家委会专业委员会成立 有九项职能

2015-03-21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在讨论和记录监督情况。



  半岛都市报3月20日讯(记者 魏海洋) 学校的教学情况如何?学生们上课效果如何?食堂饭菜安全可口吗?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这些问题已经不是简单的学校行为,家长们也要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与监督中来。青岛学校的家委会虽已全覆盖,但以前全市的专业委员会还是空白,家长们如何参与到全市教育政策的监督、建议中?20日,青岛市中小学家委会专业委员会成立,家委会有了市级组织。

  20日上午,青岛市中小学家委会专业委员会暨市内三区家委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青岛第十六中学学术报告厅召开。市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学校代表与来自全市各个区市的家长代表坐在一起进行选举和表决。会上,表决宣读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等的人选。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是,这个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多数是来自全市各个学校家委会的家长。

  记者了解到,这个专业委员会总共有9项职能。“为教育行政部门重要教育政策制定、重大改革项目推进建言献策”写进其中。家长们以专业组织的形式参与到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制定等方面在青岛尚属首次,而建立全市的专业家委会在全国也是一个创新。

  青岛市中小学家委会专业委员会还将作为各个学校的指导单位,指导家长委员会切实发挥职能,积极参与学校管理,支持并监督学校做好各项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现在青岛有了市级家委会,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学校开门办学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表示。“学校开放办学有了市级‘催化剂’,全市所有的学校家委会有了专业的领导组织,这将有利于现代学校建设的发展。”新当选的该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增信说。

  调查

  每周驻校办公,专给学校“挑刺”


  家委会对学校到底有啥作用?他们都干些什么?20日,记者前往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一探究竟。

  该校是一所新建小学,“我们的家长在学期初就排好了班,每周五驻校办公。”该校副校长李兆奇告诉记者。

  李兆奇将记者领进学校的一间办公室,这是专门为家长打造的办公室。办公室里,有三位家长正在办公桌前讨论和记录。“我们是今天驻校办公的家长,来监督学校的工作。”一年级学生家长王晓丽说,进入到学校后,他们没闲下来,早7时40分监督孩子入校的安全问题,中午去食堂帮助打饭监督孩子吃饭,同时协助一年级进行视力检查等工作。家长们还进入教室听课,看看老师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表现。

  家长不简简单单是参观,而是“挑刺”。王晓丽、张雪飞、黄海迪三位家长监督完毕后碰头讨论,认真填写驻校办公记录。仔细一瞧,给学校挑了不少“刺”。“我们建议学校重新规范家长接送孩子时的交通秩序,因为放学时学校附近车流较大。还建议食堂增加几处抽纸抽取处,方便学生和老师使用。”王晓丽说。

  全市的家委会现状如何?孙增信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有1200所左右中小学,都已经成立了家委会。而全市2400所左右的幼儿园中大部分也已经成立了家委会。“家委会的主要职能有三项,一是全面参与学校的管理,二是支持学校的教育工作,三是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孙增信说,目前青岛的家委会,支持学校的教育工作与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做得比较好。

  “原来青岛市的家委会都是各自为营,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今天这个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也是为了推动家委会的建设,调动更多学生家长参与到家委会工作当中。”孙增信说,目前青岛市家委会的发展仍然是初级阶段,家委会的水平非常不够,参与的意识水平不足,自身组织能力还不够。“而这种不足则会制约学校的开放办学,不能代表家长维护学生的教育权利,不能提高家庭教育的素养和水平。”孙增信说。

  “去年全市开始了现代学校制度的建设,学校里形成‘家长委员会,校务委员会以及职代会’三位一体的支撑,但这其中最薄弱的是家委会的建设。”邓云锋说,这需要家委会全面参与学校教育的水平继续提高,家委会制度要重视起来。

  “我的孩子上学时,我也参加过家委会,但当时的家委会只是每周开个会。”邓云锋说,不仅如此,原来的家委会的功利主义严重,学校成立家委会是为了让家长给学校捐钱捐物。

  邓云锋说,青岛教育发展要实现“管办评”分离,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学校办得好不好由第三方、由家长来评价。“在学校发展中要听取家长的建议和意见,民主管理学校。”邓云锋表示。 文/图 记者 魏海洋

  措施

  青岛教育决策将问计家长


  邓云锋说,为了推动家委会的发展,青岛做了不少努力,“我曾经去中国台湾的学校进行调研,他们学校的家委会工作做得很好,学校都为家委会设立了办公室,家长全面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当中。”让邓云锋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到学校参观时,给他全面介绍学校情况的不是校长,而是学校家委会的主任,而这位主任介绍起学校来如数家珍。

  青岛家委会咋发展?邓云锋说,接下来青岛将建立起家委会与教育行政部门的会议制度,“我每个月要听一听市级家委会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形式可以是书面也可以是当面,大家一起研究解决问题。”邓云锋说,青岛市重大的教育决策要通过市级家委会认定,如果家委会认为不妥不完善的话要进行修改,这样教育决策会更科学。

  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划,家委会将在教育决策与学校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那么,是不是家长可以任意用权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孙增信,他表示家长有权但不能任性。

  孙增信表示,家委会的权力有两个方面,合理的教育诉求和依法规定的学生教育权益。“家长必须在法律法规的规范下提出意见。”孙增信说,青岛正在推进依法治校的立法,对学校、家长、家委会的权力和社会参与学校教育的权力进行必要的规范。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