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启用智能勤务模式 坐在电脑前能查违法车

2015-03-25 06: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智能交通管控平台上,挪动鼠标即可放大车牌。



  3月24日,青岛市各交警中队正式启用智能勤务模式,目前路口监控设备将驶经路口所有车辆车牌信息扫描进入智能交通管控平台系统,与数据库内车辆进行对比,遇到违法车辆10秒内系统就能自动报警,并跟踪行驶路线,交警可以就近查扣违法车。24日当天全市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00余起,其中黄标车闯禁行占了500多起。

  老奔驰脱审被记3分

  24日上午,四方交警大队哈尔滨路中队民警在黑龙江路杨家群附近巡逻。副中队长魏文亮的对讲机里传出信息:“黑色老款奔驰车逾期脱审,车牌号鲁BVW 1××,正沿黑龙江路由南向北行驶,即将到达杨家群附近。”魏文亮随即带着巡逻民警准备拦截。2分钟以后,这辆黑色奔驰出现了,民警立刻将其拦下检查。

  “我违法了吗?”车内女司机边找驾驶证,一边忐忑不安地问。魏文亮通过对讲机同中队指挥人员联系,通过车牌号分析,发现该车确实存在超期未年审的问题。“我根本不知道车已经脱审了,我回去一定及时审车。”女司机恍然大悟。最终,民警对其做出了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查车不再靠“眼力”

  “现在查车,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依靠目测了。”魏文亮笑着说,以往民警只能不定时在辖区内主要道路设岗拦截,“拦下可能违法的车辆之后,我们还要通过对讲机同后方指挥人员联系,通过车牌号查询车辆是否有违法情况。这一整套流程下来,费时费力,也很可能‘冤枉’了司机。”魏文亮说,另外很多车辆很远就能发现,经常会悄悄绕道走。

  记者了解到,凭借智能交通系统,黄标车、假牌、套牌及脱审车辆只要一出现在监控中,系统就会马上报警,巡逻交警完全可以就近查扣。3月24日,青岛市各交警中队正式启动了这种智能勤务模式,当日全市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00余起,其中黄标车占了500多起。

  “我们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下一步,全市各交警中队将充分利用系统对黄标车、假牌、套牌、脱审等违法车辆进行严厉处罚。”青岛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点按钮能知车在哪

  3月24日,记者在四方交警大队哈尔滨路中队看到,一名指挥人员坐在电脑前时刻注意智能交通管控平台上的情况,在稽查报警的网页上有待处警一栏,下面显示了20条车辆信息,车牌号码、号牌种类、报警地点、报警时间和布控类型等非常全面。“我只要选中一辆车,点击追踪按钮,这辆车在全市哪个路口出现我都能看得到,可以及时通知附近巡逻民警前往处置。”网页上还有一个过往信息窗口,显示违法车辆经过监控的截图照片,移动鼠标到车牌上,车牌就会自动放大,便于查看。“一辆车若有较多次的交通违法行为,就会被加入数据库,届时智能交通一抓到交通违法行为就会报警。”四方交警大队指挥室副调研员张同国说。

  张同国说,以往智能交通管控平台都设在大队一级,大队发现违法车辆后,需要转到中队,中队再转给执勤民警,这个过程非常繁琐,很容易让违法车辆逃跑,以前花10分钟才能反馈给交警,而现在用不了10秒钟。 文/图 记者 许乃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