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出现事故将问责区市政府 死亡1人缴200万

2015-03-26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25日讯(记者 王媛) 青岛如再出现工矿商贸死亡事故,不仅要向企业追究责任,还将向事故相关区市政府“经济问责”,每死亡一人,区市财政要缴纳200万元。25日,青岛市发布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治理重点工作实施计划,强调年内要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的全面下降,杜绝重特大事故。记者获悉,青岛市日前成立了由监察、公安、安监等部门组成的安全生产问责专门委员会,今后将对发生事故的区市进行经济问责。

  向政府的经济问责,是2015年青岛市安全生产治理工作计划的最大亮点。青岛市安监局局长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今年严格事故查处,成立了由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交通运输委、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商务局、市安全监管局、市质监局等部门组成的“安全生产问责专门委员会”,专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

  今后,“问责专委会”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重大隐患整改不力和未按期完成整改的区市、行业管理部门,除了依法追究责任外,将进行行政和经济问责。

  这里的“经济问责”,将以区市缴纳安全生产整治专项经费的方式进行。按照工作实施计划,今后岛城工矿商贸领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每死亡一人,将向事故相关区市收缴财政资金200万元,用于区市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培训等。

  记者从青岛市安监局具体了解到,缴纳经济问责的资金须由各区市政府本级财政负担,同时强调,不得转嫁给企业,不得作为对企业处罚的依据。

  “问责资金”将作何用呢?记者随后从市安监局的公开渠道获知,概括来讲,将通过返还方式增加区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用于区市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具体来说,问责资金的50% 由缴纳区市政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专项经费,用于本辖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隐患整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培训等;其余的50% 上缴市财政,统筹用于全市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隐患整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培训等。

  ■新闻关键词

  问责专门委员会


  “安全生产问责专门委员会”这一新名词首次以公开发布的方式公诸于众,这个专委会到底是干什么的呢?据了解,问责专门委员会负责全市安全生产领域的专项考核及责任追究,主要承担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市、区两级政府(含经济功能区)安委会挂牌督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和行政问责;二是对全市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成效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和行政问责;三是对工矿商贸领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和经济问责;四是依照专项考核结果,监督行政问责和经济问责的落实。

  按照工作流程,问责专门委员会于每月5日前将专项考核结果和建议问责对象通报市监察局和市财政局,由市监察局、市财政局依法依规分别进行行政问责和经济问责。问责专门委员会各组成部门要将专项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和科学发展综合指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将问责结果与评优评先、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使用等挂钩,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