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四妯娌一月一聚 彼此敞开心扉从未红过脸

2015-03-31 07: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人都说“妯娌多了是非多”,可胶州胶西镇妯娌四个,在18口人的大家庭里,就像亲姐妹一样和睦相处,从来没红过一次脸,没吵过一次架。到底这和睦相处的背后有什么秘诀?原来,四妯娌有每月一聚会的习惯,十年来雷打不变,有矛盾源于沟通不畅,聚会的时候彼此敞开心扉,啥事都说开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心坎儿?

    当大嫂的就该大度些

    说起胶州市胶西镇苑戈庄的四个好妯娌,乡邻四舍无不竖起大拇指,宋家陆云香、高绪芬、金辉、白丽青四个媳妇,在乡亲们眼里,脾气秉性个个都没得说。

    在宋家这个大家庭里,老大媳妇陆云香对这一家人最熟悉。陆云香告诉记者,以前那个年代,一个家庭养育四个儿子,哪儿有好日子过,当年她和二弟妹嫁过来时,宋家真是一穷二白,结婚后大家日子一块儿拼,八年没分家,那时候全家贷款搞客运,她和二弟妹每天在外面打拼,赚了钱就回家交给老人,老人也在家帮着看孩子,一家人生活虽苦,但谁也没跟谁计较,其乐融融。

    “我是家里的老大媳妇,做大嫂的就得有个大嫂的样子,大度点、仗义点,弟妹们还能说你啥不成。”这是陆云香说的,也是陆云香三个弟妹口中都认可的。就像家里老二媳妇高绪芬说:“我也没啥说的,大嫂是个有度量的人,她咋说我们做弟妹的咋干保证没错。”

    照顾老人四人抢着干

    和四个人聊起来,在18口人的大家族里,“孝敬”二字是四个妯娌首先要做到的。在照顾家里老人方面,四人经常是不谋而合、义不容辞地尽心尽力赡养。

    陆云香回忆说,早在13年前,她们年近九旬的婆婆瘫痪在床不能自理,老婆婆虽然有三个儿子,但考虑到公公婆婆们年纪也大了,她们四个人就主动提出由她们帮着给老婆婆送饭喂药,端屎端尿。

    “我们妯娌四个每个月都会在一起聚聚,女人嘛,在一起做做饭,吃点好吃的,高兴了在一起唱唱歌,一方面乐和乐和,一方面一起商量商量家里的事,把事情说开了,问题就解决了,大家都不把事情放在心里。这个习惯保持了十年了。”老四家媳妇白丽青说。

    ■链接

    最美家庭,欢迎推荐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的基点。为了传播家庭美德正能量,贯彻落实广泛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半岛都市报与青岛市妇联携手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如果您觉得您的家庭“最美”,愿意分享你们的故事,或您身边有这样的家庭,欢迎自荐或推荐。市妇联联系方式:电话0532-85911636,邮箱qdflxcb@163.com。本报联系方式:电话0532-80889402,邮箱qdzuimeijiating@163.com。来稿请注明“最美家庭”字样。

    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