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购房者冷对"涨价" 首付降低或抬高购房成本

2015-04-01 18:2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日消息 3月30日,央行、财政部等发布通知,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0%;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降为2年。4月1日,半岛网实地走访了解到,青岛主城区市场反应平淡,并未出现开发商期待的“抢购”。分析人士表示,尽管降低了二套房首付比例,但购房者的成本可能不降反增。

  

新政过后,售楼处内的火爆场面并未出现



  现场:

  售楼处人气未见明显反弹


  3月30日楼市“新政”出台,随后,青岛多项目传出即将涨价、购房者排队买房的消息。4月1日上午,半岛网对青岛主城区的部分楼盘进行了实地走访。在市北区热门路段山东路的一家售楼处内,置业顾问表示,新政出台后项目处的电话咨询量和到访量有一定的增长,楼盘考虑对价格进行相应调整,但目前还在研究中。

  有购房意愿的王先生已经来该项目看过多次,3月30日新政出台后,王先生立刻前往意向楼盘咨询,“和原来一样,没什么变化”,因为暂时“无变化”,王先生决定过段时间再定下来。

  与此售楼处情形一致,位于市北区杭州路、金华路的几个楼盘人气也不算太旺,杭州路一家售楼处置业顾问表示,针对此次新政,楼盘房价已经进行了上调,但是不方便透露上调幅度。

  而在刚需重地李沧区,一处位于虎山路的项目吸引了不少购房者,据了解,该项目已经进入尾盘销售阶段,目前仍有5千抵96折的电商团购优惠,意在借助此次新政尽快清盘。

  价格:

  涨价风声或是宣传噱头


  据了解,新政出台后,楼市应声涨价,有个别项目甚至抛出每平涨价近千元的消息。对此,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张斌表示,根据他们的调查,涨价并不是近两天的现象,2015年初,一些开发商便调整了楼层差价、取消了部分购房优惠,尤其是青岛碧桂园和泰晤士小镇等前期定价较低的项目,还出现了小幅上涨。另据房价点评网的统计,青岛2月份有7个项目开盘,3月份有5个项目开盘,且认购状况并不理想。

  “同质项目不涨,个别开发商也不敢盲目涨价,涨价的风声很可能是开发商的噱头。”青岛资深房评人张百忍则认为,在楼市库存高企的今天,开发商最主要的是借助新政之风提销量。

  提示:

  首付降低或抬高购房成本


  根据3月30日央行发布的通知,商业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张斌解释,这项通知仅仅是解决了有改善意愿但是现金不足的购房者的首付难题,实际上释放的购房需求有限。青岛资深房评人张百忍则一针见血的指出,尽管降低了二套房首付比例,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却可能不降反升。

  据半岛网了解,目前青岛各大银行已开始执行商业贷款首付四成的央行通知,但更为关键的贷款利率方面则并无松动,仍以基准利率的1.1倍为主。

  假设在青岛购买一套价值120万的房子,新政之前首付是72万,贷款48万,按等额本息贷20年,需付总房款(首付+累计还款总额)159.7万;新政之后,需付48万首付,剩余的72万贷款,同样按等额本息贷20年,总计需负担179万。

  不难发现,对于资金有限的购房群体来说,由于首付比例降低后房贷数额可能更大,利息也相应升高,购房成本反而是变相地升高了。

  另据悉,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20%、结清后二套房贷款30%的政策尚未在青岛落地,因此青岛购房者尚难以实际享受利好。张斌还指出,尽管有政策通知,但因为公积金额度紧张,青岛后期执行难度很大。

  分析:

  市场进入博弈期 清明之后可见分晓


  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张斌表示,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购房者逐渐成熟,目前市场对政策的反应并不像几年前那样明显,不管从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来看,目前正是买卖双方博弈阶段,市场走势还不明朗。“清明节后,从各家的成交量大致可以推辞出今年的市场走势。”据分析,二季度青岛房地产仍以跑量为主,价格上涨可能性不大。

  文/图 葛飞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