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崂山茶开始采摘上市 成本高了价没涨(图)

2015-04-08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哥庄返岭前茶叶基地,工人开采头茬茶。张伟 摄



  

炒茶师傅正在摊晾春茶新叶。



  “买得青山只种茶,峰前峰后摘春芽。”唐伯虎如是说春茶。在明媚的春光里,茶叶的清香慢慢地从山间飘荡开来,崂山头茬大田春茶已经开始采摘上市了。4月7日,记者在崂山晓阳春茶场见证了今年第一锅崂山大田春茶的采摘、炒制过程。

  今年头茬茶晚一周

  7日一早,在崂山风景区内的王哥庄返岭前茶叶基地,三面环山,一面环海,背风向阳,一片片嫩绿的鲜茶叶,在春意盎然中绽出。

  “这个地方的5亩茶园比别的地方早至少三五天,其他地方的茶园都还没开采。”面对半山腰这块风水宝地,看着鲜嫩的小芽悄悄冒出头,种茶16年的57岁茶农林日臻难掩心中的喜悦,今年是暖冬,再加上前一阵的降雨,春茶的长势不错,本来应该跟去年一样,清明节前就可以采摘的,可是由于最近冷空气来临,导致今年头茬春茶开采比去年晚了近一周。

  对于为什么是这块地抢了“头彩”?晓阳春茶场的副总经理李泽舜总结了三点理由:背山、面海,这里冬天北风吹不过来,早上太阳一出就能照到这里;海拔五六十米,春天的水雾难以到达,形成了自己的小气候;温度适宜,使这块地成为出头锅大田春茶的宝地。去年出现了罕见的在清明之前就可以采摘了,被称为“明前茶”,今年这些大田春茶一般都是谷雨前采摘,被称为“雨前茶”。

  大田春茶的采摘需要选择刚刚钻出的一尖一叶或一尖两叶的嫩芽。采茶女周爱琴和其他工人一起在小心翼翼地采茶。一般是一人在前面主采,另一人在后面查漏。从早晨6点开始,一直到9点,这些采茶工一直蹲着在两排茶树中间挪动,现在每个人一小时采二两,而过几天一小时采两三斤没啥问题。

  “目前在采茶的基本是本地的工人,等过几天大量茶叶开采的时候,各茶场都会雇一些外地的工人。”晓阳春茶场董事匡明如告诉记者,近年来采茶工越来越难招,很多茶园主人叫上亲戚朋友来帮忙采茶,今年工资也涨了,由每小时8元涨到了每小时10元。

  在返岭社区的茶园采摘完之后,雕龙嘴社区、晓望社区的茶园也就开始陆续采摘大田春茶。

  六斤鲜茶出一斤干茶

  “明前茶需要6斤鲜茶叶才能出一斤干茶,算下来要有6万个鲜茶芽。”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晓阳春茶场的制茶车间,众多竹筛里晾着嫩黄色的鲜茶叶,炒茶师刘巍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清晨采摘回来的,已经摊放了3个多小时。刘巍随后预热起了滚筒杀青机,从竹筛中轻捏了一点鲜茶叶试试后,低头查看杀青机的温度,看到已经达到200℃后,开始了绿茶加工中关键的一步——杀青。杀青就是用高温把鲜茶叶中的水分散发掉,抑制鲜叶中的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最大化地保持叶绿素,使茶叶变软,便于揉捻成形。

  滚筒下来的鲜茶叶干燥了很多,一股清淡的茶香飘散开来。“杀青这个环节非常重要,温度太高了,茶叶就煳了,品质就会大大降低,要是温度不够,叶子会发红,同样会影响茶叶的品相。”刘巍说,杀青之后的茶叶晾干后,还要放在理条机上在120℃下理条,所谓的理条就是把弯曲的茶叶作直,之后还要在100℃的状态下烘干。前后要经过10多道工序才能炒好,炒制过程需要三四个小时。

  成本高了价不涨

  “头一天采茶一上午,采10多斤茶叶,大约能出两斤干茶。”匡明如说,物以稀为贵,茶场的头茬茶绝大部分被一些爱茶的和私营企业主订购了。记者了解到,这些茶每斤6000元以上。

  匡明如说,今年采茶的各种费用都在上涨,虽然成本提高了,但是价格没有涨。茶叶市场也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高端路线已不好走,需要转型走大众化路线,薄利多销,抢占客户。据介绍,目前市面上很难买到崂山大田茶,大量上市大约在半月后,那时候价格预计一斤两千元。记者 娄花

  ■人物

  炒茶师花3个月练手感


  今年26岁的炒茶师刘巍是科班出身,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茶学本科专业,以茶为乐。他在晓阳春茶场已经工作了4年多,能炒制绿茶、红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等六大类茶。

  在茶叶杀青过程中,他抓了一把茶叶试了试告诉记者:“当你感觉茶叶稍微有点扎手了,就证明杀青火候到了。”刘巍说,炒茶师要有好的手感,他在大学期间光是练习手感就花了3个月。炒茶可是个苦差事,茶叶最怕各种异味,小刘工作期间不能抽烟、喝酒,连一些最简单的护肤品都不能用。

  除了通过机器炒茶,刘巍还跟着老师傅手工炒茶。记者见他在大铁锅内反复涂抹茶籽油,却并不急于炒制,便问个究竟。“这锅温度必须到200℃以上,才能炒茶。”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等待,茶籽油发出“噼啪”声,青烟也冒起来,第一锅鲜叶终于下锅了,一双大手不断地在锅中飞舞,鲜叶如花瓣般被掬起,又撒回锅中,这样反复,整个炒茶过程大约需要俩小时,手工炒茶效率比较低,但是口感更醇厚。记者 娄花

  ■鉴别

  大田茶粗壮耐泡大棚茶更纤细


  “大棚茶和大田茶的区别是大田茶孕育的时间长,所含的氨基酸更丰富,营养价值更高,而且大田茶采摘时间越早,营养价值越高,所含的微量元素也越多,所以价格差距比较大。”山东省茶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匡新说,大田茶更耐泡,一般可以达到六七泡,而大棚茶只有三四泡,香气也不如大田茶浓。外观上大棚茶更纤细,而大田茶更粗壮。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棚茶价格还会继续降低。

  很多人说,崂山茶喝起来口感好,但看起来并不美观,叶子有大有小,不如南方茶卖相好。“主要原因是南方一些地方对茶叶引入了速度快的机械化采摘,崂山茶是人工采摘。”李泽舜告诉记者,南方茶碧绿、细,而崂山茶粗壮带黄头,而泡起来,南方茶有苦涩味,崂山茶为板栗香、爽口,耐冲泡。

  “现在这个时候,不管是本地还是南方茶,新茶上市量都不大,因此容易出现陈茶冒充新茶的情况。”匡新给市民支招,如何鉴别新茶和陈茶。先看颜色,新茶颜色翠绿有光泽,陈茶颜色暗淡;再说香味,新茶有股清香味,茶香自然,陈茶有股浓重陈味;最后看茶色,新茶汤色清澈,而陈茶汤色发红发乌。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