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不用一滴油要飞全球

2015-04-24 06: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停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特设机库的"阳光动力2号"。特派记者 刘延珉 摄



"阳光动力2号"的飞行员装备(左)比"阳光动力号"的(右)更加轻便。特派记者 刘延珉 摄



  4月21日晚,旨在向世界展示清洁能源重要进展的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从重庆飞抵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开启了环球之旅的“南京站”行程。“阳光动力2号”飞机,是世界上第一架能够进行夜间飞行的太阳能飞机,它能在不添加任何燃料、不排放任何污染物的情况下,昼夜不间断飞行。4月22日下午,受瑞士驻华大使馆邀请,本报特派记者在南京禄口机场的特设机库,终于与这架特殊的太阳能飞机进行了“面对面”,并详细打探了它的诸多神奇之处。

  不用一滴油,它要飞全球

  “‘阳光动力2号’确实是天空中的奇迹!它是世界上第一架进行环球飞行的太阳能飞机,全程不会使用一滴燃油,仅仅用太阳能作动力。”4月22日凌晨,在南京禄口机场举行的“阳光动力2号”环球行降落南京欢迎仪式上,站在太阳能飞机上的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博士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经过17个多小时不间断飞行,4月21日23时28分,备受关注的“阳光动力2号”,成功降落南京禄口机场,这比原计划降落的时间晚了20天,这段时间里,因天气原因,该飞机一直在重庆江北机场进行整备。

  据介绍,这架神奇的太阳能飞机拥有长达72米的巨大机翼,飞行员在驾驶舱内,很难在夜间航行时看清飞机的机翼状态,需要有醒目的标志给飞行员作警示参照。所以两侧机翼上总共安装了14个LED灯,靠近机身的部位还有两盏更大的着陆灯。

  据了解,从重庆至南京空中飞行距离约为1200公里,普通航班飞行时间约需2小时,但“阳光动力2号”在空中飞行了17个多小时。

  翼展超客机,轻如小汽车

  22日下午,本报特派记者受邀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特设机库,经过严格的安检走进白色大棚后,看见这架体型超大的太阳能飞机安静地停放在场地上。“阳光动力2号”体型庞大,翼展达到72米,甚至比波音747的机翼还要长,但其重量只有2.3吨,仅相当于一辆小汽车的重量。

  “太阳能飞机获取动力,是由单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搭配锂电池实现的。”带领参观的丹尼尔说,“阳光动力2号”机翼上有17248块太阳能电池板,为了满足昼夜飞行的需要,在发动机的吊舱中还安装有633公斤重的锂离子电池,以进行能量储备。“这样,还可以保证实现夜间安全飞行。”

  “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不足4平方米的机舱内并无空调、卫生间等设施,飞行员如何在狭小的机舱内生存?丹尼尔带着记者走到一个货架前,拿起一件类似真空包装的储物袋说,飞行员的食品均由食品企业代加工,并制作成密封的液体食品,“飞行员在空中可以自己加热,吃到热腾腾的食物”。

  飞行员在空中需要方便时,“厕所”就在他的座位下面。该装置有点像马桶,使用时打开盖就可以随时方便,结束后飞行员只要将袋子密封即可,飞机落地后会有专门的设备进行收集。

  据介绍,飞行员还可以间歇性休息来缓解疲劳,不过,飞行员都时时检测自己的血氧含量,遇到血氧不足时就要吸氧,“机舱内共装置了8个氧气压缩瓶,可供飞行员在需要时使用。”

  飞行不寂寞,拍照发微博

  “如果在飞行中出现能源消耗完毕等特殊情况,飞行员跳伞逃生是唯一选择。”丹尼尔说,“阳光动力2号”在“阳光动力号”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改善,尤其是特制的降落伞包,还暗藏了许多应急装备。“包内装有压缩救生艇,以及应急通讯工具、食品等救生必需品,这个降落伞包设置在座椅的靠背上,遇到紧急情况,只要扳动设备开关,就会自动脱离座椅背负在飞行员身上。”

  机舱内还配备了卫星通讯等现代化的设备。飞行员在从重庆飞往南京时,在天上就忙活了大半天。包括吃饭、拍照、发微博,甚至还接受了卫星连线采访。

  ■延伸

  它的下一站是夏威夷


  据悉,作为全球目前最大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在当地时间3月9日早晨7时12分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飞,开始首次环球飞行。按照此前公布的飞行路线图,“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总里程为3.5万公里,共停留12个城市,其中包括中国的重庆和南京。南京是太阳能飞机环球之旅的第六站。原计划将在南京停留20天,将举办系列参观访问活动,之后继续向东飞越太平洋前往美国夏威夷。

  目前,“阳光动力2号”由贝特朗·皮卡尔担任飞行员,在南京落地后,阳光动力团队会经过简单休整,为下一阶段跨越太平洋的五天五夜不落地飞行做准备,此前的飞行员安德烈·波许博格因身体原因,已经返回瑞士进行适应性检查和休养,他会很快归队完成最后行程。

  链接

  阳光动力2号背后的探险故事


  1999年,出生于探险世家的瑞士著名深海探险家及发明家皮卡德,发起了环球飞行计划,他的祖父早在80年前便和助理搭乘自己制造的热气球到达1.6万米高空的大气平流层,创下世界最高的纪录,而他的父亲则是第一批潜入海底最深处——太平洋西北部的马里亚纳海沟的潜水者之一。

  1999年,皮卡德用不到20天的时间乘坐热气球环游世界,刷新了历史纪录。然而,这次冒险却在皮卡德心中埋下了深深的忧虑:燃料终究是要用完的。从那开始,他就为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的目标:要来一次不消耗燃料的环球旅行。

  几经周折,他找到了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并认识了曾在瑞士空军服役的前飞行员波许博格。2003年,皮卡德和波许博格共同启动了阳光动力项目,这架天方夜谭般的太阳能飞机终于进入了可行性研究阶段。他们找到了一家又一家的飞机、滑翔机制造商,得到的都是同一个答案:不可能造出来。

  不过他们还是找到了解决的办法。皮卡德游说了政府机构和多家公司出资支持,波许博格招募了90多名各领域的顶尖专家,他们还获得了80家公司技术上和财务上的支持。2014年,耗资1.6亿瑞士法郎,原型测试机“阳光动力号”和正式的产品“阳光动力2号”先后面世。 文/特派记者 刘延珉(本报南京4月23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