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娃肚子里藏着"双胞胎" 原来是罕见寄生胎

2015-04-28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7日讯(记者 郭玉华 实习生 刘梅香 ) 刚出生的婴儿,肚子里竟还藏着“双胞胎”。近日,青岛市妇儿医院为刚满月的佳佳(化名)做了这样一例“胎内胎”手术,4月28日佳佳即将出院。专家表示,胎儿畸形应早检查,除6种致死性畸形需要引产外,并非所有畸形都需要流产。

  3月15日,郭女士在青岛市妇儿医院顺利产下了一名重六斤七两的女婴。这个孩子生下来就右上腹鼓起。4月16日,医院给孩子进行了手术,医生从佳佳的肚子里取出了一对“双胞胎”。

  据市妇儿医院外一科主任祁泳波介绍,手术前测量肿块的直径就已经达到了9厘米。“这两个肿块,一个有明显的四肢,另一个上肢很清楚,但下肢刚分叉,还不是特别明显。”

  祁主任告诉记者,像这种手术一般要等到孩子3个月以后才做,因为小孩麻醉危险系数比较高,不过由于家长心情比较焦急,才在孩子满月的时候做了手术,这也是他做寄生胎手术中年龄最小的。

  根据郭女士的讲述,今年28岁的她在怀孕6个月时,就通过产前诊断超声检查查出宝宝体内还有一个直径大约3厘米的包块。

  “刚开始我们怀疑是不是畸胎瘤,后来通过进一步的检查发现,包块内的皮肤和骨骼都比较完整,这明显不是畸胎瘤,因为畸胎瘤是一个胎儿本身分化形成的肿瘤,并没有完整的组织。”祁泳波表示,这很有可能是其中一个胎儿发育好,将另外两个发育不好的胎儿“吸收”到体内了。“一开始虽然可以确定是寄生胎,但是并不能确定有几个,手术后取出两个,也是出乎我们意料的。”

  祁主任拿出佳佳之前拍的CT片,记者清楚地看到在她的右上腹部位有一块椭圆形的阴影,阴影里面有类似于骨骼的组织。“那个阴影就是包块,而那个组织就是寄生胎,其实,寄生胎的周围还有很多液体包围,这个包块的 囊膜也特别薄。”祁主任行医31年来,只接触过3 例寄生胎的案例,像这种三胞胎寄生的他还是第一次见。“不过,寄生胎一般也不会长得太大,一般的是200~600克。”

  “寄生胎本身是非常罕见的,我们在排除了染色体异常之后,又举行了多科会诊,认为这个可以通过手术切除恢复健康,所以建议家长把孩子留下来。”青岛妇儿医院产科专家业务副院长张战红说,在家长决定保留这个孩子之后,她们对郭女士整个孕期进行监控,密切注视这个“寄生胎”的生长状况,尤其是关注它有没有对周围的器官造成不良影响。“好在寄生胎的生长速度比较平稳,没有对分娩产生什么影响,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她顺产,毕竟这是头胎,以免对她以后再要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张副院长说。

  六种致死性畸形建议孕妇引产

  包括无脑儿、严重的脑膨出、严重的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及腹壁缺损、内脏膨出、致死性软骨发育不全等在内的六种致死性畸形建议引产。

  随着产前诊断技术的提高,一些畸形或发育异常的胎儿,在母亲子宫内就得以早期诊断。“这有利于疾病的早发现,但现在很多家长,一听说孩子是畸形,或者有别的异常,都坚决流产,其实,对于那些非致死性畸形的胎儿,并不一定要终止妊娠,施行引产。”

  张战红说,对于那些非致死性畸形的胎儿异常,医生建议与上级医院进行胎儿医学会诊,减少不必要的引产。轻易流产绝对是不主张的,“一是因为你无法保证下一个孩子不会重复患病;二是流产存在羊水栓塞、大出血等风险;三是,一旦流产,很有可能以后不能再怀孕。”

  记者 郭玉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