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言网事】说说学生捐款这件“小事”(图)

2015-04-28 16: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首先要肯定的是捐款帮助同学的出发点是对的,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学生,同学有了困难,大家帮一把,都是值得提倡的。学生通过募捐作为学生社会责任和爱心意识的一种培养,无论捐款多少只要是出于学生本人自愿,教育就做到了一个积极的效果。

  不过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忽视的是社会上存在着一些“学校一边高叫着自愿捐款,一边对捐款多的学生大肆宣传,让那些榜上无名的孩子们垂头丧气”的现象。有些学校甚至把捐款金额和三好学生、品德优秀等联系起来,这让很多孩子都开始萌生了一种钱越多就是爱心越多的观念。当爱心成为一场攀比和炫耀,它就成为一种伤害。对孩子们来说,捐款数额与爱心的紧密关联成为了一种暗示。甚至出现部分孩子跟风攀比式地捐款,贫困学生被迫和物质条件普通的家庭甚至物质条件优越家庭捐相同数额,爱心和互助的意义变了味,家长的负担也加重了。所以很多人鼓励不向学生强行要求捐款,这里说的强行并不包括“大家自愿”,而是真的让孩子捐款的数字隐私化,个人化。一来学生并没有这种支付能力,部分捐款明显超出了孩子们的承受能力。二来很多家庭往往是一家三口全都要献一次爱心,重复的捐款将会成为家长们的一笔沉重的负担,最为重要的是这种走调变形的的捐款活动不利于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那些明明白白的捐款数字与大张旗鼓的宣传募捐数额也可能让受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

  



  引导孩子们学会帮助他人是教书育人的重要一步。孩子们献出的爱心应该是出自他们内心深处真实的爱心表现,事实上,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的中小学生来说,很多“强捐”是在教育他们用他人的劳动果实换取自己的荣誉和虚荣,这样培养成的爱心其实就是一种不劳而获。学生捐款这件“小事”,不能装看不到了。

  [编辑: 陈昕]

  

相关阅读

学生捐款 献爱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