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大规模南水北调 长江水下月流到青岛

2015-05-05 10:3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配图 司海英



  近日,记者从中国南水北调网获悉,根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15年调水安排,山东段工程自4月21日开始运行,计划调入山东水量3.28亿方,6月30日前向工程沿线的8个市供水2.3亿方。这次调水将首次实现向胶东片区的烟台和青岛供水,调水水量、时长、用户分布和输水线路长度都远远超过之前任何一次调水运行,工作难度和复杂程度也前所未有。

  一天调水量相当于6个大明湖

  目前每天大约有750万方水从江苏调入山东境内,韩庄运河段工程、还有南四湖到东平湖段工程,以及胶东干线和鲁北干线目前已经全线投入运行。

  据了解,山东南水北调工程在境内形成T字形的东西和南北两条输水大动脉,全长1191公里,设有7座大型泵站和3座调蓄水库。长江水自枣庄进入山东,在补充南四湖、东平湖两湖的水量后,从东平湖分成两路,一路向北,穿黄河入德州大屯水库,5月4日抵入;一路向东,通过济南、潍坊,到达胶东地区,目前已到了济南东北部的东湖水库。

  台儿庄泵站是长江水进入山东的第一站,泵站的5台水泵目前已经开启了3台,每秒钟有90立方米的长江水从这里进入山东境内,一天的调水量就相当于6个大明湖。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已调入山东水量约7500万方,调入南四湖水量约7000万方,东平湖3000万方,胶东干线引水约1300万方,鲁北干线引水过黄河约600万方。

  6月底将向沿线8个市供水

  据悉,根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15年调水安排,山东段工程自4月21日开始运行,计划调入山东水量3.28亿方,6月30日前向工程沿线的8个市供水2.3亿方。该工程可满足沿线枣庄、济宁、济南、淄博、烟台、青岛、德州等市地的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其次由于我省近年来水库和湖泊蓄水量较少,也满足了一部分湖泊和沿途河流的生态用水。

  此外,这次调水将首次实现向胶东片区的烟台和青岛供水,调水水量、时长、用户分布和输水线路长度都远远超过之前任何一次调水运行,工作难度和复杂程度也前所未有。

  青岛用水上了“双保险”

  岛城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城市,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2.1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312立方米,仅占全国平均值的12%,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的绝对缺水水平。专家表示,长江水调入山东,青岛将从中受益,有了长江水,就像是加上了双保险。如果黄河遇上枯水年,青岛就可以转而调引长江水。

    记者 梁超

相关阅读

南水北调 长江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