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飞人"胡凯母亲:从小事引导孩子积极向上

2015-05-07 06: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桂荣一家。(市妇联供图)



  半岛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付子墨) 李沧区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互相提携,儿子优秀,他们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这个家的女主人就是张桂荣。很多人都只知道她曾是李沧区实验幼儿园的园长,而不知道她是百米“飞人”、“眼镜侠”胡凯的母亲。

  2005年8月16日,22岁的胡凯在爱琴海边的美丽城市伊兹米尔一战成名,凭借10秒30的成绩,成为中国在世界大运会赛场上的第一个男子百米“飞人”。由于他在比赛中戴着近视眼镜,“眼镜侠”的美称不胫而走。他还是名牌高校清华大学打造的正牌“学生军”,在胡凯成绩的背后,有位优秀的母亲一直在支持着他。

  胡凯的母亲张桂荣原是李沧区实验幼儿园的园长。别人问她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她说,“爱孩子是老母鸡也会做的事,教育孩子则是一门学问。我们没有刻意‘锻造’他,只是让他从小认真、踏实地做好该做的事而已。不少孩子在幼儿园时就被拉进珠算班、钢琴班学习,然而父母对孩子生活和个性上的一些细节关注却不够,从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件小事上引导孩子积极向上才是孩子成才的关键。”

  张桂荣夫妇从小就从正面引导胡凯,言传身教,给胡凯做榜样,注重培养胡凯做人做事的好习惯,做事要认真专心,做人要诚实守信,在父母的影响下,胡凯从小也养成了阳光、上进、厚道、善良的性格。胡凯的运动天赋可能和父亲胡宝伦有关,胡宝伦非常喜欢运动,胡凯小时候受到他的熏陶。张桂荣告诉记者,每一次儿子在体育上获得成绩,他们都会肯定和鼓励他,因为鼓励是最大的支持。2013年胡凯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校,现在是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

  虽然张桂荣一直支持胡凯在体育上的特长,但对于胡凯的全面发展,她也从没有放松,张桂荣认为,如果孩子接受的教育不全面,将来的事业最终也走不长远。对张桂荣来说,不管胡凯有多大的成绩,但从未走出她和丈夫的视线。她认为对任何人来说,关注和鼓励远比批评更重要,尤其对孩子。她不赞成孩子犯错误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批评,让孩子潜意识里产生一种自卑心理。孩子的身体需要营养,同样孩子的精神也需要营养,鼓励就是他们所需要的营养。

  张桂荣不仅是一名教子有方的好妈妈,还是一名孝顺的女儿,张桂荣母亲年事已高,平时意识不清,她主动把母亲接到家里照顾,平时还带着母亲出去散步。现在母亲又患病了,她和弟弟轮流在床前伺候。

  ■相关新闻 70岁以上母亲坐这30部车免费

  半岛网5月6日讯(记者马正拓 通讯员陈艳 刘诚诚 ) 在母亲节来临之前,交运温馨的士公司的30部出租车发起“浓情五月,感恩母亲”活动,将在整个5月为70岁以上的母亲提供市内三区的免费出行服务。

  据交运温馨的士公司东海分公司经理王金祥介绍,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交运温馨的士公司的一些的哥的姐发起了此次活动,从即日起至本月底,只要是年满70岁的母亲乘坐这些出租车,就可享受市南、市北、李沧三区的免费乘车服务。“为便于乘客识别,所有参加活动的出租车均在前风挡玻璃上张贴有‘浓情五月,感恩母亲’的活动标识贴。”王金祥说,乘客乘坐这些贴有活动标识的出租车,凭有效身份证件就可免费乘车。

  王金祥表示,交运温馨的士公司一直就有敬老传统,公司有20部出租车一直贴有“敬老车”贴,“这些‘敬老车’从1999年就开始从事敬老服务,一直到现在都坚持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5时市内三区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的服务承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