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万辆出租车安装彩屏 手机扫码可完成支付

2015-05-14 11:1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打车没带钱?让司机师傅别担心,刷手机就可以了。今后,在青岛打车,无论是通过打车软件叫车,还是在路边招手,都可以使用扫码付车费了。记者了解到,昨日青岛广电无线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支付宝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青岛市内的万辆出租车均已经安装智能终端彩屏,占出租车的绝大多数,将全部支持支付宝付打车费。

  万余辆出租车实现“扫一扫”

  昨日,记者在栈桥附近打车,刚上车就发现该出租车内多了一块智能终端彩屏,彩屏上显示多种功能,包括车辆导航、事件报告、多媒体等。此外,该彩屏下部还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按钮,供消费者选择“好评”或“差评”。不过,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功能就是,这款屏幕会显示一个包含车费金额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乘客在下车前,使用支付宝钱包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无需输入金额,确认付款即可支付车费。

  大部分司机还不会使用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岛城司机还不会使用该功能。 “还要绑定银行卡,我没学会怎么操作。 ”出租车司机张先生说,新安装的彩屏功能有些多,他们面前还没完全适应。

  据了解,目前,除了青岛之外,上海、宁波、大连等城市在扬招时也可以用支付宝钱包付打车费。未来,支付宝还将在全国其他城市落地,将打车便利带给更多的用户。

  采访中,多数消费者表示还不习惯使用扫码付款,在商场购物也多是使用现金或刷卡。看来,哪怕移动支付宣称不用排队,消费者的习惯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

  未来手机有望代替钱包

  支付宝公关部工作人员张雨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出租行业,在商场方面,目前青岛与友客、可好这两家便利店有合作,未来将会扩大覆盖范围,包括在超市、电影院、机场等等。“只要是顾客需要用钱付款的地方,都可以用到支付宝。 ”张雨花说,推广过程中还有一些方面影响用户是否使用,"电子钱包"还有一段路要走。

  记者 薛飞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