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鲜之首鲥鱼即墨试养成功 将上市民餐桌

2015-05-27 10:4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素有“长江三鲜”之首的鲥鱼,在江南一带几近绝迹。记者昨天从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去年从苏州引进的4000尾鲥鱼苗,经过近一年的试养宣告成功。这是江北地区首次引进长江洄游鱼类,标志着长江鲥鱼正式进入青岛。市民平时很难吃到的鲥鱼,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尝鲜了。

  首次引进4000尾鲥鱼

  昨天上午,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凯先介绍说,鲥鱼是长江中的极品鱼类,属于洄游鱼类。近几年,长江野生鲥鱼难觅踪迹。随着鲥鱼人工养殖成功,在江南一带又出现了鲥鱼美味。由于鲥鱼对水温和环境要求比较高,在江北地区养殖一直没有突破。去年7月,即墨田横省级旅游度假区一家渔业公司,从江南首次引进4000尾长江鲥鱼苗,经过近一年的试养终于取得成功。目前,安家即墨周戈庄村的长江鲥鱼长势喜人,已经从几厘米长到了8两重。

  “外表看上去像白鳞鱼,实际上并不是一个鱼类品种。”周戈庄鲥鱼养殖基地负责人介绍说,长江鲥鱼对水温和环境要求很高,冬天气温低,需要锅炉提高水温,夏季要适当进行降温处理。鲥鱼一般在20℃到22℃之间生长得比较快,而温度过高或过低,会直接影响生长速度和肉质鲜度。生长一年的鲥鱼一般在1.2斤左右,两年后最大能长到2斤重。4000尾鲥鱼一年吃掉价值10多万的饲料。

  洄游鲥鱼海水淡水都能活

  王凯先说,长江鲥鱼属于洄游鱼类,生活在长江入海口。每年4月下旬顺着海潮游到长江下游产卵,两个月左右又回到大海。鲥鱼既能在海水中生长,又能在淡水中存活。从淡水进入海水后,海水中的盐分会将鱼身上的细菌及时杀死,而从海水游回淡水中产卵时,淡水也同样会把鱼身上细菌消灭。江南地区人工养殖鲥鱼时,因缺少海水,往往会在淡水中加入盐帮助鲥鱼杀菌。

  “引进鲥鱼苗后,由于引入海水方便,每隔一段时间,海水和淡水就要循环一次。帮助鲥鱼杀菌,养殖过程中无需用任何药物。”养殖基地负责人介绍说,为更好地适应鲥鱼生活环境要求,技术人员每天都会在海水中不断加入淡水,等慢慢降低水的咸度后,让鲥鱼在淡水中生活几天,然后再慢慢向淡水中加入海水。这样大约每半个月,咸淡水交替更换,保证鲥鱼的正常生长。正是在这种特殊环境下长大的鲥鱼,肉质鲜嫩显得比其它鱼类更加名贵。

  鲥鱼脾气暴躁爱运动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田横省级旅游度假区周戈庄村鲥鱼养殖基地看到,几个养殖池内的鲥鱼,在水中游动的速度很快,受到外界声音影响后会跳出水面,成群结队地转圈。即墨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凯先介绍说,鲥鱼生活习性比较急躁,像是永不休息的鱼类,不停地剧烈游动。受到惊吓时,会一头撞在养殖池壁上,严重的会造成死亡。“鲥鱼收获后,在淡水中存活几天,味道更鲜。”鲥鱼养殖基地负责人介绍说,鲥鱼多刺,但鱼鳞和肉质的味道特别诱人,既有海洋鱼的鲜味,也有长江鱼的嫩度,鳞片上有一层脂,就是所谓的鱼脂,带着鳞片蒸好了以后和肉一起吃,会更加鲜美。

  鲥鱼被称“鱼中之王”

  鲥鱼有江南水中珍品美誉,古代为朝廷贡品,与河豚、刀鱼并称“长江三鲜”,都属长江洄游鱼类。每逢春季,随着海潮游到长江下游,在淡水中产卵繁殖后入海,与一般定居类江鱼不同,因此不仅肉质特别细嫩,而且营养十分丰富。

  鲥鱼除含有核黄素、尼克酸及钙、磷、铁等营养外,还有补益虚劳、滋补强壮、清热解毒等功效,有“鱼中之王”美称,俗语有“红烧鲥鱼两头鲜,清蒸鲥鱼诱神仙”的说法。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鲥鱼 长江三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