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等地发现"罂粟" 专家称是虞美人无害处

2015-05-29 11:2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禁毒日”的临近,不少媒体开始进行禁毒方面的报道和知识的科普,近两天,三名市民陆续致电本报,说在太平山、嘉定山和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内发现了“罂粟”,记者将在现场拍摄的照片提供给相关专家,确认这些花虽然和罂粟很像,但是和罂粟还是有不少区别的,这是一种叫虞美人的花卉,并无害处。

  多地惊现“罂粟”

  椭圆形平顶的花蕊、长长的根茎、上下两层的花朵,这不是能作出毒品的罂粟花吗?近两天,三名市民陆续致电本报,说在太平山、嘉定山和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内发现了“罂粟”,而且数量不少,接到线索后记者马上赶到以上地点进行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内,在海洋生命学院北侧的一块花坛中找到了大约三十多株,这片绿化区没有其他花朵,所以这些开着鲜艳花朵的植物非常扎眼。记者看到,确实和市民所说的一样,这些植物大约40厘米高,茎上没有叶子,花朵直径5-6厘米不等,有白色、粉色、红色等。其中有一些还没有开花,露出一直径1厘米多像“鼓”一样的结构,确实非常像罂粟。而在太平山半山腰和嘉定山南坡的山脚下,也有不少这样的花朵掩映在草丛中,经过观察确认和海大的属于同一个品种。

  五个特点可以区分

  “很多人都认为这是罂粟,也难怪,它们两个实在太像了。”记者将拍摄到的图片发给了青岛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的硕士王磊,他很快便回复到,这些植物不是罂粟,而是虞美人,是一种漂亮的观赏类花卉,没有任何害处。

  据王磊介绍,虞美人和罂粟是同一种科目,两者长得非常相似,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进行区分。首先,虞美人整个叶茎上都有绒绒的刚毛,而罂粟花的叶茎很少有刚毛,整体上比较滑腻;其次,虞美人整棵植株的高度大约在30-100cm范围内,整株比较细弱,而罂粟花高度大约在30~150cm范围内,比虞美人略高,整体比较壮实。第三,虞美人的花瓣多是4片的,而且颜色各异,有红有紫,也有白色的,且花的边缘比较平滑不开裂。罂粟花有重瓣的,颜色以红色为主,花的边缘会开裂。第四,虞美人的叶子有分裂状,而且整个的叶面是窄的。罂粟花叶子是不规则的,且叶边呈锯齿状,不分裂。最后,虞美人的果实比较小,大约有1cm长,而且上面有绒毛,果实下垂,罂粟花的果实比较长,大约有4~7cm,果实外表比较光滑,果实直立。 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太平山 罂粟 虞美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