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航线"上的"飞虎传奇" 铸造抗战"生命线"

2015-06-02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腾冲国殇墓园中,游人瞻仰着勇士们的旧照,其中有飞跃驼峰航线的飞行员,也有参战的娃娃兵。



  

驼峰航线纪念馆中保存的C-53号坠机。



  

腾冲国殇墓园中的英烈墓碑。



  

驼 峰航线纪念馆中保存的C-53坠机副驾驶谭宣的旧照。谭宣来自中国香港。(翻拍自资料图)



  1942年5月,中国远征军与驻缅甸的英军被日军击溃,滇缅公路运输中断,空中运输要道也被摧毁,致使盟军不得不把航线北移至喜马拉雅山脉上空,这条牺牲了1500多名飞行员的航线就是著名的“死亡航线”——驼峰航线,又称为“空中滇缅路”。这是被日本“逼”出来的航线,日军以为中国与外界的所有联系断了后会投降,但中国人通过它保持着和外界的联系,用“死亡航线”铸造了另一条抗战“生命线”。

  据资料记载,自1942年5月至1945年抗战胜利为止,中美空运大队飞越驼峰8万架次、空运物资80多万吨,保障了缅北战场抗战物资的需要,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中美两国也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中美共损失飞机609架,牺牲飞行员1500多名,当年曾被称为“死亡航线”。

  坠落在泸水县境内高黎贡山山脉的C-53运输机,是目前遗留在地面上最完整的飞机残骸。

  1943年3月11日,53号C-53飞机从昆明巫家坝机场起飞了,其飞行目的地是印度的汀江机场。担当本次飞行的机长是25岁的美国人吉米·福克斯,副驾驶和报务员都是中国人,分别是谭宣和王国梁。跟在53号后面起飞的,是另一架“中航”48号C-53飞机,机长古蒂亚,副驾驶是吴子丹。

  根据古蒂亚和吴子丹后来的描述,那天起飞以后,天气很好,53号和48号一直相伴而行。“前面的53号在蓝天中,如同一只美丽的大鸟一样,这样的场景在驼峰航线上实在是难得一见。”在空中飞行时,古蒂亚让吴子丹操纵飞机,他自己则拿起随身携带的相机,拍下了53号飞行中的照片。然而,让古蒂亚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两分钟,前面飞行的53号飞机就在高黎贡山脉上空坠落了。

  事后分析53号坠落的原因是遇到低气压、强气流而坠落。但由于事发地在原始森林内部,其搜救因遇到严重阻碍而被迫暂停,三名机组人员全部失踪。

  1996年6月,在高黎贡山片马深处的垭口附近,一位缅甸猎人在山上发现:有一片飞机残翼悬挂枝头,铝制的外壳在太阳下反射着白色的光芒,周边有氧气罐、旧皮靴,还有一只精致的手表等,这些飞机残骸,经二战历史研究学者辨认和测量,证实就是中美两国人民寻找了半个多世纪的C-53坠机。

  2004年7月,以C-53坠机残骸为主体的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这是国内目前唯一陈列驼峰坠机残骸珍贵文物,全面反映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展览馆。

  “飞越喜马拉雅山,不灭日寇誓不还”。为了正义,为了民族的生存,年轻的军人们在战争中展示着人性的壮美、谱写着永世流传的悲歌。让我们记住他们。

  文/图 特派记者 刘延珉(本报5月28日云南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