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单位食堂暗藏猫腻 招待费用甚至高于酒店

2015-06-03 13:4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济南市召开会议,将对在内部食堂超标准接待、同城接待、奢侈浪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单位内部食堂可能存在哪些小秘密?为何引起这样的重视?记者调查发现,整体来看,单位内部食堂的确比酒店更便捷、节省,成为公务接待的重要场所。但也有一些单位食堂内部“别有洞天”,一次招待费用甚至可能高于酒店,成为隐性“四风”之一。

  “让客人吃大锅饭,有点不好意思”

  “我们就在食堂简单吃点”,如今在公务交往中,到了饭点,许多单位都会这样说。单位食堂,按照传统观念理解,的确是个“简单吃点”的地方。“从八项规定之后,少去高档酒店吃饭已经成为习惯,在食堂吃更方便一些,”朱先生是济南一单位的公务员,他所在单位的食堂专门设置了一个单间,供平时接待用。

  在朱先生看来,之所以会在食堂再单设一个房间,并非为奢侈浪费:“有时来了客人,按照惯例就得招待,如果真让客人在食堂吃大锅饭,有点不好意思。”朱先生说,“我们食堂内部提供的都是普通菜品,最高档的是蒸鱼、烧排骨。”

  但在少数单位,食堂已经不是那个食堂,除了给职工提供简餐,内设包间提供的服务和菜品质量都比“大锅饭”高不少。王杨是济南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2日,他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因参加活动,曾经见识过一家单位的内部食堂。”

  “单位职工在外面的大厅吃,工作人员引着我们一直往里走,走到最里面,打开一扇房门,那感觉真是‘别有洞天’。”与普通员工就餐环境不同,房间内是一张大圆桌,“装修跟酒店差不多,还有电视,椅背比较高。进去的时候桌上已经摆上了凉菜。”王杨回忆,包间内还有专门的服务人员。虽然没有海参、鲍鱼这些高档东西,但吃起来很不错。“在这里吃得放心!”王杨说,单位工作人员曾这样介绍。这个“放心”,王杨听出两层意思,“一是食品安全方面,另一层是不用担心被举报。“一些单位多少年没食堂,现在也建起来了”

  “一些单位多少年没食堂,现在也建起来了”

  这些“别有洞天”的食堂是如何炼成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中央规定出台后,一些地方的单位以改善职工生活名义对内部食堂进行了改造,少数单位新建或改建了个别包间,有的包间装修档次较高,这样的单间一般只设一到两个,由主要领导单独使用。为防止外人发现,有的甚至包间的服务人员都是本单位职工。

  市民张玲也曾在一家机关单位食堂就餐,“一个小楼,不起眼,关着门,从远处看,不会想到是吃饭的地方。”她回忆,里面却是另一番景象,墙上有字画,家具古色古香。

  我省某市一机关单位内部食堂曾专门装修了包间,并专门聘请了大厨。不过在“八项规定”的威慑下,加上员工不再有就餐需求,这家单位的食堂后来关停。有些单位食堂甚至是在“八项规定”后新建的。邻省某县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不敢到外面吃了,来了领导肯定要有地方招待,单位食堂应运而生,“一些单位多少年都没有食堂,但也建起来了。”

  食堂准备好了,吃的东西也很可能超过标准,“满桌菜”,不少参加过单位食堂接待的人士表示,一些食堂的菜品考究,不输酒店。这些食堂也可能成为少数单位变相为职工提供福利的途径,“福利不能发了,就搞个能吃饭的地方。”内部人士透露,县里一些单位一顿饭一块钱,一荤一素,按照正常市场价应该十几元。“有的单位更离谱,一天三顿饭都有。”了”

  专家:关键得健全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

  对出现的这些问题,一名基层公务员直陈,中央的政策还不能落实到基层,导致一些基层单位问题突出。在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林学启看来,济南市部署此项工作的背景在于,各级党委政府在整治“四风”问题上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四风”问题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四风”问题又出现了新形式、新动向。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将公开场合的违规吃喝转入单位内部食堂,就是公款吃喝的一种表现形式,此类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他说,这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

  他提醒,整治单位内部食堂决非一日之功,由于单位内部食堂具有隐蔽性的特点,大都游离于社会监督之外,很难实施有效监督制约;同时由于三公经费预算制度,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仍需完善、改进,给单位内部食堂留下了生存空间。

  “所以,如何建立健全一整套的务实管用的制度,建立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是彻底整治单位内部食堂的关键,如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财。”

  此外,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引导、鼓励、支持群众和各类媒体开展社会监督,开展并坚持不定期、随机性的明察暗访,形成一定程度的震慑力,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要进行通报。(除林学启,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记者 刘雅菲 马云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