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台湾两地摄影家台湾风光风情摄影展昨揭幕

2015-06-30 07:5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美丽的风光,独特的风情,迥异的人物,一幅幅来自青岛台湾两地的摄影作品,用光和影的神奇交织,无声地诉说着宝岛台湾的风情。昨日上午,“宝岛一瞬间”青岛台湾两地摄影家台湾风光风情摄影展在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阳光大厅隆重揭幕,展出了120幅两岸摄影家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岛城民众展现了台湾文化的优雅和底蕴。

  本次展览由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青岛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青岛市摄影家协会、台湾摄影学会、台湾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和中国台湾网联合承办,翁庭华、徐添福等11位台湾各地的知名摄影家出席了昨日开幕式,为青岛台湾两地摄影界长期的友好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摄影打开了另一扇窗

  为让岛城市民更多地了解台湾,同时也增强台湾民众对青岛的认知,形成“两岸一家亲”的共识,今年以来,青岛市台办会同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策划了“海峡两岸摄影家佳作联展”系列活动,分别在青岛和台湾组织举办双向影展,用两岸摄影家创作的不同视角的作品向民众描述两岸城市间的风貌和文化。此次“宝岛一瞬间”图片展即为青岛摄影家赴台湾专程进行创作的作品以及台湾28位知名摄影家的经典摄影力作,一共120幅,为人们了解台湾打开了一扇精彩的窗子。

  青岛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表示,通过今年4月青岛摄影家到台湾访问和台湾摄影家到青岛交流,青岛的同行们近距离学习观摩了台湾摄影家们的创作活动。两岸摄影界人士交流互动频繁,将有益于两岸民众增进共识,并提高两岸摄影艺术水准。

  “青岛”也将去台湾

  昨日,台湾摄影家访问团还与青岛市摄影家协会围绕两岸摄影家的业务交流、创作互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签署了 《青岛市摄影家协会与台湾摄影学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为青岛和台湾在摄影艺术界建立机制化交流模式奠定了基础。为增进感情,切磋摄影技艺,台湾摄影家还与我市摄影家一起交流创作思路,并一同拍摄青岛崂山、青岛啤酒街等民俗风情,为即将在台湾举办的 “台湾摄影家眼中的青岛”影展准备作品。

  台湾摄影学会理事长徐添福表示,这次到青岛来,心中充满了感动,两岸同根同源,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非常必要,特别是摄影艺术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主题,更能被两岸民众所接受和喜爱。通过这些天在青岛各地的参访,对于青岛的民俗风情有了更深入了解,回到台湾后,将更多地用主题影展的形式展出,让更多的台湾民众通过台湾摄影家的镜头体会大陆,了解青岛。

  翁庭华:以摄影为点 遍开文化花

  昨日前来参加“宝岛一瞬间”青岛台湾两地摄影家台湾风光风情摄影展的台湾代表团中,一位瘦小却精神矍铄的长者格外地引人注目,他就是此次两地摄影交流活动的促成者、世界华人摄影学会副会长、台湾摄影学会名誉理事长翁庭华。这位端起相机已经逾半个世纪的长者,不仅是台湾摄影界的泰斗式人物,也是一位扬名世界的华人摄影家,在海内外举办过十多次各种风格的摄影个展,他与青岛的结缘就是缘起一次中外摄影家看青岛的摄影活动。

  翁老回忆,2000年他因为参加中外摄影家看青岛的主题摄影活动而第一次踏上青岛这块宝地,悠久的城市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山海风光,特别是青岛人的豪迈与好客,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他时隔13年,于2013年第二次来到青岛时,就有种如同游子回家般的温暖。而也正是这一次,翁老与青岛市台办等有关单位达成了青岛与台湾摄影文化交流的意向。翁老回到台湾后经过两年的筹备,今年春天邀请青岛摄影家到台湾访问创作与交流,而最终的成果以摄影展的形式昨天呈现在了民众的面前。

  “这次台湾代表团中有很多成员都是第一次来青岛,他们在青岛的创作将计划于11月份在台湾展出,既有‘台湾摄影家眼中的青岛’,又有青岛摄影家眼中的‘台湾’,这个意义是深远的,希望在这个互往的良好开端的基础上,青岛与台湾能够实现长期的互访、交流、采风、展览等。”翁老表示,近年来台湾与大陆的摄影交流其实挺频繁,但是大多数昙花一现,搞个一两次就没有动静了,“我特别希望两岸摄影交流能够长期有计划地深入下去,在青岛之前我还曾经撮合过台湾与江苏常州的摄影交流,已经25年了,只有这样长久的合作交流,影响才是深远的。”

  除了认为交流应该是长期互动的,一生致力于摄影文化的翁老还表示,这次交流是通过青岛市摄影家协会和台湾摄影学会点与点的对接实现的,他更希望将来以摄影为点,两岸文化交流能够扩充到文化的其他层面,而不仅仅是摄影。

  本组撰稿 记者 章芳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