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国情监测服务新区建设 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5-07-31 06:3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地理国情监测如何服务于国家级新区建设?前天,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主办、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西海岸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承办的国家级新区建设变化监测研讨会在国务院批复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来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和11个国家级新区监测项目任务技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围绕国家级新区建设变化监测需求、监测方法和常态化机制以及成果的社会化应用,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2014年5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了 《地理国情监测服务于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国家级新区建设变化监测工作,主要对新区建设用地、建成区范围、土地资源利用、生态环境、海岸线资源和交通通达性等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总体规划以及经济状况变化、人口迁移、土地利用变化、政策导向变化等因素,对规划落地实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进行评估,以加强对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和监管。通过对国家级新区建设变化监测,掌握2015年我国11个国家级新区在空间格局、建成区面积、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生态功能用地等方面的最新状况,为制定和实施空间开发格局、各类资源配置、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国家级新区提供重要的参考信息。

  大会上,11个国家级新区进行了监测情况介绍,其中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针对全市地理国情普查和西海岸新区建设变化监测展示了西海岸新区地表覆盖分类图、胶州湾海域变化图、新区范围内建设用地等多个专题数据;兰州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以2014年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为基础,结合多期基础地理信息成果、遥感影像资料和相关行业专题数据,对新区进行定量化、空间化连续监测,形成各类统计分析成果,并对新区建设与规划的吻合度进行了比对分析,科学分析了新区的建设进程和效果。

  与会专家围绕国家级新区建设变化监测成果的应用前景积极献言献策,认为普查后期的综合统计分析工作及常态化监测工作将为新区建设的长期监管提供重要地理信息支撑,可为规划和建设提供客观性、科学性的动态信息,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国家级新区的监管及决策提供依据,确保新区建设按规划目标的稳步实施。(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张涛 李斌)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