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到环保部约谈才整改

2015-07-31 09: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济北南

  7月28日,因大气环境质量排名连续数月倒数前十,环保部委托华北督查中心会同河南省环保厅约谈郑州市主要负责人。郑州市长马懿在约谈后召开现场工作会,强调“自己的问题必须整改,不要找客观理由”。(7月29日澎湃新闻)

  环保部的约谈工作在持续发威。继山东临沂、河北承德、江苏无锡等地被约谈之后,郑州作为第一个省会城市也被约谈。虽然郑州GDP在河南位居第一,但是其在全国空气质量排行中却是倒数第二,因此郑州市长被约谈是迟早的事。郑州市长在约谈之后的表态,让人想到了之前临沂市长被约谈后的表态“保证不被约谈第二次”。而且,就目前临沂市的整改效果来看,其关停了几十家重点污染企业,环境整饬效果也已经初步显现。应该说,这说明现在环保部的约谈不同于以前政府部门的一些约谈,真真正正给了地方领导以真正的压力。只是,对于其他一些城市空气质量仍然在全国排名比较靠后的城市管理者而言,就别等环保部约谈了——尽快没有理由地落实执行环保政策吧。

  不找理由落实环保政策,是落实中央有关环保精神的体现,也是落实新《环境保护法》的体现。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责令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在这样的铁律面前,各地政府就应该挺直腰板去查办违法企业。

  对于全国各地方政府尤其是污染较重地方的政府而言,即便没有被约谈,也应该像现在郑州市长表态那样不找任何理由落实环保政策,在要GDP还是要绿水蓝天之间做一个明确的选择,趁早和带污染的GDP做个了断。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