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抽检熟制面食 九方时代广场售花卷铝超标

2015-08-14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13日讯(记者 魏海洋)北方人的主食以馒头、花卷等熟制面食为主,主食的安全与否备受市民的关注。在岛城食品安全“问计于民”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中,熟制面食品位列受关注程度第7位。按照计划,青岛市在全市范围抽检熟制面食品100批次,包括馒头、花卷和其他熟面制品。8月13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熟制面食品抽检结果,熟面制品整体合格率较高,为98.00%。检出2批次不合格熟制面食,分别是花卷中铝的残留量超标和火烧中检出甜蜜素。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发布表示,依据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2015年5月24日之前生产的产品)、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卫生部等7部门关于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的公告》的要求,此次抽检将熟制面食品检测项目确定为甜蜜素、过氧化苯甲酰、铝的残留量、铅、苯甲酸、山梨酸、滑石粉7项。

  本次抽检100批次样品,合格98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8.00%。“不合格样品包括1批次火烧和1批次花卷,不合格项目包括甜蜜素、铝的残留量,其他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该负责人说,对于检出的问题食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对相关单位各处以2000元的罚款。熟制面食品除铝和甜蜜素外,其余检测项目全部符合要求,表明熟制面食品的整体安全指数较高。

  ■建议

  不要过分追求面食香甜味


  对于检出的2批次问题产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均处以2000元罚款。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建议市民,选择正规市场或商场超市选购熟制面食品,尽量选择有营业执照的经销点购买,遇到问题也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反映。购买食品时,不要过分追求香甜味,在追求味觉享受的同时,要注意这种过度的美味是否与食品本身的组成相符,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在此次的总体抽检中,烧烤以及面食中都检测出了铝超标的问题。“针对熟制面食品中铝的残留量超标问题,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加大宣传教育,加强市场管控,督促指导面食经营者使用无铝发泡剂,鼓励使用传统发酵工艺。”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

  1 火烧检出甜蜜素


  检测:本次抽检发现1批次的火烧不合格,市北区兴隆路51号万云霞酱货店的火烧中检出了甜蜜素。

  危害:据悉,甜蜜素是一种化学合成的非营养型甜味剂,它没有任何营养,长期过量摄入会对人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允许在部分食品中使用,有一定的限量要求。依据国家标准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熟制面食品中甜蜜素不得检出。本次抽检发现1批次火烧中检出甜蜜素,检出值为0.0069g/kg,样品不合格。

  据食药监局相关专家分析称,熟制面食品中甜蜜素不合格的原因可能为:一是部分熟制面食品生产人员对国家标准把握不准确,无意识添加所致;二是商家为增加产品甜度、减少原料中用糖量、降低生产成本而违法添加所致。

  2 花卷中铝超标

  检测:抽检不合格食品中,1批次花卷中铝的残留量超标,是在青西新区(原胶南市)九方时代广场108B的允氏好生活馒头店的花卷中检出。

  危害:据悉,铝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如过量食用,可扰乱人体的代谢作用,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体内铝的积累可减退记忆力、抑制免疫功能及阻碍神经传导;铝与老年性痴呆症有密切关系,也影响儿童的发育和认知;此外,铝在体内积蓄会增加肾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伤害。

  依据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和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2014年第8号),本次抽检1批次花卷铝的检出值为110mg/kg,残留量超标。  

  据食药监局相关专家分析称,熟制面食品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面制品中使用了含铝的添加剂,主要是硫酸铝钾等。硫酸铝钾是泡打粉的主要成分,泡打粉是一种复合膨松剂,是面制食品的快速疏松剂和快速发酵剂,使之快速发酵。

  3 未检出增白剂

  检测:“本次抽检100批次熟制面食品,不存在违规添加滑石粉和过氧化苯甲酰的现象,表明通过近几年监管部门的管制,滑石粉和过氧化苯甲酰的滥用情况得到好转。”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危害: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强氧化剂,对面粉起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市场销售馒头颜色太白,除可能受面粉加工工艺的影响外,也可能添加了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苯甲酰对人体上呼吸道有刺激性,对皮肤有强烈刺激及致敏作用。滑石粉是一种抗结剂,用于粮食加工中,可以防止粮食粘合。

  2009年6月卫生部发布《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三批)》的通知,滑石粉为食品加工过程中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2011年3月,卫生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撤销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食品添加剂。

  4 未发现铅超标

  检测:“本次抽检100批次熟制面食品,未发现铅超标现象。此外,未发现超范围使用苯甲酸、山梨酸的现象。”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危害:铅是已知毒性最大、累积性极强的重金属之一,长期蓄积于人体,严重危害神经、造血系统及消化系统,对婴儿的智力和身体发育影响尤其严重。根据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面米制品中铅限量为0.2mg/kg,本次抽检未发现铅超标现象。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苯甲酸、山梨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食品保鲜剂、防腐剂,用量过多会对人体肝脏产生危害。依据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苯甲酸、山梨酸允许在部分产品中使用但有一定的限量要求,而熟制面食品中苯甲酸、山梨酸不得检出。本报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熟制面食 抽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