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突击检查非法办学 正规机构有"三证一表"

2015-08-15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辅导班、教育咨询辅导机构、培训学校……放眼望去,岛城的教育相关机构琳琅满目。教育培训的市场需求极大,孕育而生的众多教育机构到底哪些是正规的?哪些是违法违规的?8月14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工商局和市城管执法局对市区的部分教育咨询公司及其他组织个人非法办学行为进行突击检查。其中一家已开办6年的教育机构非法办学,看似正规却没有办学许可证,存在虚假办学虚假宣传行为。

  没有证,还虚假宣传

  8月14日上午,记者随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市北区辽宁路51号的哈博教育台东校区。记者看到,“VIP一对一辅导”“小班化教学”“对决中高考”等宣传语赫然印在门口的招生宣传海报上。进入该机构,可以很容易发现贴着的几十个“大奖状”。

  记者随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所机构有不同的教室,有的教室里有一位教室单独辅导一名学生,有的教室有十几个学生,还有自习室模样的教室。

  一番检查过后,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家机构有营业执照,但是没有办学许可证。“这家公司是哈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公司如果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是不能办学校的,属于超范围经营。”市教育局行政审批与执法监督处副处长顾勇革告诉记者,这家哈博教育的网站信息显示,其有八家分校,这八家分校都是违法的办学机构。与此同时,顾勇革说,这家机构的门头广告、招生广告也存在虚假宣传。“其在建筑物外墙设置了虚假招生广告,学校不得擅自统计、公布或者宣传升学人数、升学率、考试成绩优异者等信息。”顾勇革说。

  记者了解到,这一次检查完全是突击检查,不打招呼。前期执法人员已经进行了一定的摸查和取证。

  随后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市北区和兴路74号的“齐越教育”,该机构也拿不出相关证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查实,“哈博教育”和“齐越教育”在未取得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不具备办学资格的情况下,分别在市北区辽宁路51号和市北区和兴路74号举办文化课程辅导教育机构,并在建筑物外墙设置了虚假招生广告。教育执法人员向两所非法办学机构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到教育行政部门补办有关审批手续。而工商执法人员要求“哈博教育”和“齐越教育”的举办者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到工商部门说明情况;城管执法人员将对两家非法办学单位涉嫌虚假招生户外广告行为进行调查。

  正规机构有“三证一表”

  据悉,今年秋季开学之前,岛城在全市范围内对各级各类学校发布虚假招生简章和广告行为进行联合集中整治。

  如何判断大街上的培训机构是否是经过批准的正规学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正规的民办学校应该具备“三证一表”:即教育或人社部门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税务部门颁发的“税务登记证”,以及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备案表”。学生和家长还可以拨打85916314或82734159来查证是否是合法的办学机构。

  文/本报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张婷婷

  ■疑问

  流程简化了

  为啥不办证


  记者发现,像哈博教育这样的机构,办学场地以及办学条件还不错,该机构从2009年开始办学,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源数量,可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了不办理办学许可证呢?该机构台东校区的负责表示不便透露任何情况。对于一些机构迟迟不办理办学许可证,顾勇革也表示很费解。

  “现在已经做到手续简化了,原来办学申请需要3个月的审批时间,现在缩减到了14个工作日,如果材料齐全,在实际办理的时候可能七八个工作日就可以拿证了。”顾勇革说,而办学条件门槛也明确了,只要校舍达到300平方米,有不低于120万元的注册资金,每个专业不少于两名专职教师,学校的专职管理人员不少于5名,有了这些基本条件,再加上消防等达到安全标准规定,符合条件就可以去申请。

  针对为何不去办理许可证,顾勇革分析,有一些机构可能是不符合条件,有一些可能是对政策知晓度不够。本报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张婷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