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错峰开园 让孩子提前入园"找感觉"(图)

2015-08-24 10:4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月底,我市中小学校将迎来开学季,多数幼儿园也将在9月6日正式开园。每年此季,在幼儿园门口,总能看见“小不点儿”们抱着妈妈的腿哇哇大哭的场景。不过,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为应对幼儿扎堆入园带来的哭闹问题,我市不少幼儿园实行了“错峰”入园的办法,在开学季即将到来时,不少“小不点儿”已经提前陆续进入了幼儿园。

  让孩子提前入园“找感觉”

  还没到开学季,市民王女士就忙活了起来。上午,她要送孩子去幼儿园。在门口放下孩子,王女士就赶紧走开。“目前只上半天,让孩子先提前适应幼儿园的氛围。 ”王女士说,孩子一直在老家由父母看着,此前没有上过小小班,担心正式入园后不太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因此,她选择了让孩子提前入园。正好,王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实行了“错峰”入园的办法,让家长分批带孩子到幼儿园体验。 “提前适应了,孩子也不会集中哭闹,老师带起来针对性更强一些。”市南区稚慧谷早教中心的老师说,他们也实行了错峰入园政策,从本月初开始,家长就可以让孩子提前入园适应。随后,记者又调查了多家幼儿园,大多已提前进入状态。

  入园哭闹的孩子越来越少

  在市南区枫之都幼儿园的小二班教室里,贾玉梅老师正带着孩子认识教室里的设施。老师给孩子们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和活动,孩子们已经学习了大树的构成,讲了绘本故事,集体给小朋友过了生日,许多孩子已经可以自己吃饭。

  “现在好多了,哭闹的孩子不多。 ”贾玉梅老师说,小班有3名老师,开园后要围绕十几名孩子转,实行错峰分批入园后,孩子陆续入园,3名老师能更好地照顾到每名孩子的情绪。“其实第一天哭的宝宝并不难带,能哭出来说明他性格活泼,能发泄出来,我们分析了各种哭泣宝宝的类型,有一种心里默默流泪的,不哭不闹,但会躲在角落里伤心,这种最需要关注。 ”贾玉梅说,近年来家长教育孩子越来越独立,加上各区市教育局都会组织免费早教活动,让孩子提前接触幼儿园,因此入园后哭闹的孩子越来越少。

  建微信QQ群给家长支招

  过去,我市幼儿园开学时间一般在9月1日,今年9月3、4、5日是小长假,大多数幼儿园开学时间安排在了9月6日。除了错峰分批入园,记者调查的几家民办幼儿园,还想到了建立微信、QQ群,给家长发送孩子在园生活情况,以及新生入园的各种应对招数。

  “比如送入园赶快撤;入园第一天父母可先陪孩子与其他同伴一起玩耍半小时,待孩子情绪相对稳定和适应后再离开;第二天则减少到20分钟,直到孩子能完全适应为止。”四季景园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孩子集中哭闹,近年来他们一直坚持“预科”制度,一部分小班学生提前十余天入园适应环境,等到真正开学,就不会出现新生扎堆哭闹的现象。“现在不像以前,各种早教提前就开始了,另外孩子接触的东西多,适应能力也提高了,一所幼儿园也只有极个别哭闹厉害的学生。”李沧教工幼儿园老师说。 记者 徐美中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幼儿园 错峰开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